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211


12月7日-8日,由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和三明学院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三明学院承办,《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编辑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研究》编辑部及《理论与评论》编辑部协办的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编辑部的专家学者120余人齐聚一堂,共论中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分组研讨、三明红色故事宣讲、编研对话、小组发言总结、大会总结、参观考察调研三明红色基地等内容。

    我校林建伟副校长主持开幕式。我校校长潘玉腾、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武汉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邱建观、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林斌部长等出席开幕式。潘玉腾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指导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学者表示感谢,对与会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潘校长强调,三明学院始终铭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的初心使命,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为三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唱响红色品牌”持续贡献力量,此次研讨会也必将进一步提高我校红色文化领域研究水平,助力学校红色文化学科建设,加快实现“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办学追求。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对地方本土井冈山红色文化进行介绍,并就其与课堂教学的融入创新改革进行探索。邱建观教授肯定红色文化研究的当代价值,并就红色文化的传播和创新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林斌部长指出三明是重要的红色之地、工业之地、绿色之地与文明之地,对三明的红色文化历史做了介绍,相信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加强三明红色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创新,进一步推动三明苏区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毛传清主持主旨报告环节。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分别围绕“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中原局在平顶山的革命实践”主题做主旨报告。

主题发言环节,代表专家学者做了以红色文化助力主题教育、重庆的红色文化资源与运用、新时代红色家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谷文昌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三明红色文化在思政课教学的运用、上海红色文化资源的形成、图谱和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经验、红色文化建设的意识形态障碍及其排除、看三明继续风展红旗如画、中国共产党坚定文化自信的科学机理的主题发言。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四个小组分不同会议室进行讨论,各组成员踊跃发言、讨论非常激烈。



三明红色故事宣讲环节,我校一名教师和两名学生给与会专家学者宣讲了“三明革命烈士第一村”“毛委员赶圩”“朱总司令砍柴”三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使大家接受了一场红色故事的心灵洗礼。



编研对话环节,《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主编张永平、《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编审韩文革、《集美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勤芳、《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研究》执行主编薛焱、及《理论与评论》执行编辑罗理章就杂志的服务对象、栏目设置、投稿方式及要求、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介绍,给老师们发表红色文化研究成果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闭幕式上,分组讨论的各小组组长分别就自己组研讨的主题进行了概括总结,主要有红色为文化的概念、内涵与外延;红色文化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入与改革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和教育、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的传播、红色文化与红色家风文化、地方红色文化产生的背景、发展支撑、蕴含的当代价值及实现路径等等。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集中,收获很大。还强调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多方参与,代表性强。二是主题鲜明,时代性强。三是研讨深入,实效性强。


8日,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永安马洪村考察调研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



供稿  刘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