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三明学院举办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428





新时代红色文化要在创新中

传承与发展





    新时代红色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与发展,如何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红色文化传承路径的载体有哪些?如何有效开发和利用革命老区、苏区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为思想意识树立、价值导向服务?12月7日至8日,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三明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编辑部的专家学者,以及一批从事三明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线负责同志齐聚三明学院,深度聚焦“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

聚三校之合力,助推红色文化之创新



    开幕式上,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武汉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邱观建、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先后在致辞中表示三校共建交流,是对高校红色文化学科建设的积极探索,优化整合人才资源,将有力促进红色文化领域研究水平的提升。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斌出席并讲话。林斌表示首届中国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三明学院举办,是三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重要论述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对进一步做好中央苏区这篇大文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邹晓芟介绍,中心从2017年成立至今,三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校整合人地资源,始终致力于挖掘红色文化的时代意蕴,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导向功能,让红色文化“活起来”,服务于思想铸魂育人、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论今朝之传承,力促思政教育之革新

    主论坛上,福建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平顶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伟教授分别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中原局在平顶山的革命实践”作主旨报告,从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研究对象、方法和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四查江西的讲话的回顾、梳理、学习和分析,中原局的历史沿革和在平顶山的革命实践活动等方面对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结合进行深度分析,展望红色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创新的推动作用。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专家认为要把红色文化融入到课堂中,增加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厚重感,提升生动感,强化现场感。与会专家建议要打造红色教育“六课堂”,打通各课堂之间的关系,推行思政教育的立体课堂,用“我讲党史”、实地调研、辩论赛等形式多样化开展思政课教育。与会专家还就将“中国情”、“中国精神”、“红色家风文化”融入红色教育展开创新性探索。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教授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地方,要紧紧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这个主题,围绕如何培养人来展开,应该要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为民情怀这些方面紧紧扣住。具体来说,要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书育人的优势,贯穿于教学、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讲苏区之故事,助力红色精神之传扬

    在三明红色故事宣讲中,三明学院师生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三明革命烈士第一村宁化石碧村军民争相为革命献身的感人故事,将红土地上毛委员赶墟、朱总司令砍柴等拥军爱民的故事娓娓道来。“沉浸式”的宣讲方式仿佛回放历史。

    在编研对话中,各出版界的专家及理论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及报刊的征稿、发表等问题展开研讨。集人文社科之思、刊专业学术之声,在探讨中,与会专家认为红色文化课程教材的编撰,要建立在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基础上,用贴近学生的理论话语和生动的红色故事提高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



    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在介绍中说,三明地处闽西,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三明学院作为三明市的一所本科高校,理应承担宣传、研究红色文化的任务或者重要的职责。今后,三明学院将通过校本课程建设等一系列的措施,加大宣传、研究的力度。2017年,三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联合成立“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在组建研究队伍、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红色文化人才培养、红色文化服务地方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三明学院三校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包括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红色故事宣讲、编研对话、红色教育基地考察调研等内容,为期两天。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G3Lbihgf0uEes3bEhJJ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