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闽台书院与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学科研究方向论证会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1浏览次数:449


12月20日下午,“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学科研究方向论证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校长潘玉腾、副校长林建伟、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建伟副校长和陈支平主任主持。



会上,潘玉腾校长表示我校成立“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目的在弘扬性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书院文化,廓清闽台书院教育渊源并推进闽台人才培养合作,推动新时代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与建设。学校力求把“经世致用”这一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到当代教育实践,提升闽台书院教育资源“颜值”,提炼经世致用文化“金矿”平台,探索应用型本科高校传承发展经世致用文化的路径,增强当今高等教育“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创造力、解释力和适用性,推动新时代致用大才培养的路径创新。学校将加大扶持研究中心建设力度,整合各方资源,集全校之力,力争早日申报建成福建社科研究基地。

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就我院靳阳春教授草拟的《“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2020-2022年工作方案》和《首届“海峡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论坛”方案》进行审议。委员们分别就研究方向、研究经费、研究团队和论坛召开时间等发别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适当调整研究方向,厘清各个方向的界限,争取多方面经费支持,建立常态化的研究团队,争取在2020年下半年召开“海峡两岸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论坛”。

会上,科研处刘纪峰处长宣读了组建“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中心”文件。


(供稿  陈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