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初延迟返校期间教学工作调整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1020


各二级学院、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小组的部署,为了保障下学期教学计划不受影响,按照“延迟返校,按时开课,在线教学,远程指导,灵活学习”的方针,特制定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预案。

一、组织网络在线教学

    按照学校拟延迟返校2-4周左右的安排,从2月17日开始,各院应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原则上开课的所有理论课程应实现“线下课程”到“线上课程”的融合和迁移。

各院应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优势,灵活组织网络在线教学,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正常教学秩序。

    (一)网络教学平台的选择

    各学院组织授课教师选用三明学院成果导向平台和三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平台、学习通)为主要平台,使用网络在线教学方式完成前2-4周教学任务。

其中,三明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在线教学服务,包括利用速课(微视频)、超星资源或其它教学资源迅速完成网络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学生按既定课表时间,采取“在线+后续自主学习”(学习、答疑、作业、测验等)、师生实时互动的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开展教学活动。系统支持教师基于手机端开展课件推送、课堂考勤、作业练习、在线考试等工作。

    (二)平台使用培训

    各学院组织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员)、2020年春季课程主讲教师等全员参加在线学习培训,熟练掌握网络教学平台系统的各项功能,积极开展基于网络在线教学平台的教学方式创新。要求于 2 月 10日前完成培训,培训内容相关链接如下:

    1.网络教学平台培训视频教程及登录方法

    (1)教师端使用培训视频教程

         https://mooc1-2.chaoxing.com/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1885276&knowledgeId=129746095

    (2)学生端使用培训视频教程

         https://mooc1-2.chaoxing.com/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1885276&knowledgeId=129746096

    (3)手机APP-学习通登录视频教程

         https://mooc1-2.chaoxing.com/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1885276&knowledgeId=129746097  

    2.网络教学平台详细使用说明

         https://mooc1-2.chaoxing.com/course/201885276.html

    3.超星“停课不停学 教学不延期”《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计划》系列培训(附件1)

    (1)《利用“一平三端”实现在线教学》直播回放视频
         (
https://mooc1.chaoxing.com/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5796018&knowledgeId=185252375);

    (2)《疫情之下的“应急”教学模式》直播回放视频
        (
https://mooc1.chaoxing.com/nodedetailcontroller/visitnodedetail?courseId=205796018&knowledgeId=182494825)。

    (3)其他内容,请大家通过学习通实时观看。

    4.《用PPT就能实现最简单的视频录制说明》
      (
https://mp.weixin.qq.com/s/6SravUR0j19WQ8BlLOPVWg)。

    网络中心将做好网络技术支持与服务与工作(联系人:李增禄,18965301795,官瑞梅,15980665248;同时可添加18965301795微信号加入客服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好培训咨询服务,联系人:李霞,电话18065980126。

    (三)在线课程遴选

    1. 各学院应通知任课教师遴选与本课程相同或相关的线上优质课程(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优先)推荐给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线上优质课程资源主要有福课在线联盟、超星尔雅、智慧树、爱课程和Bilibili等,各平台的课程清单见附件2。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

    智慧树:https://www.zhihuishu.com/

    超星泛雅:smxy.fy.chaoxing.com/portal

    2. 请组织填写《×××学院2020年春季课程应对措施一览表》(见附件3), 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后于2月10日前报我处教学科(吴菲)。

    3. 若技术上有不明之处可与教务处教学科(联系人:江顺和,手机:18005986105)咨询。

    (四)线上教学实施

    1. 建立在线班级和发布。教务处和网络中心将对接网络教学平台,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如使用其他直播平台,请学院(教师)与平台对接,建立在线班级,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并于 2 月 10 前报教务处备案。  学院在 2 月12 日前将在线班级信息发至本学院所有学生,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在线学习相关准备工作。

    2. 软硬件准备。教师端:联网电脑、麦克风(支持语音直播,笔记本电脑自带麦克风或外接麦克风均可)、摄像头(视频直播,笔记本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皆可);学生端:智能手机或电脑,建议使用电脑,以智能手机作为辅助;网络:无线有线网络均可,建议有线网络更加稳定。学校对教师开展在线授课的地点不做强制要求,原则上居家授课。

    3. 在线预授课。各学生所在学院应协助主讲教师建立在线授课课堂微信群,对课堂教学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充分说明,2 月 16日前,须至少完成一次在线预授课。预授课时长不限,重点在于通过在线预授课,与学生建立在线授课关系,反应出在线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4. 在线互动教学。教师和学生按 2020年春季课表安排时间(2月17日为在线教学第一周周一)准时参加在线课程互动教学,至少应提前 15 分钟左右进行环境和设备调试,并有网络和设备故障的应急预案。教师应利用教学平台做好考勤、互动、布置作业等教学工作。

    正常返校后,已经进行在线授课的教学内容原则上不再另外安排线下授课。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学习的学生,应自行安排时间回看教学视频,做好自学。

    (五)在线教学保障

    1. 各院落实各授课教师在线教学计划,确保在线课程于2月17日能顺畅推出。

    2. 各院将授课教师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及每一位学生,确保教学质量。

    3. 开课第一天要保证学院开课课程的在线教学、教务保障人员电话畅通,接受师生咨询,也可以同时开通面向自己教学对象的网上交流平台;关注信息反馈,及时协调落实师生之间的不同步问题;同时做好本单位授课情况追踪,做好记录,以备以后总结之需;并请做好较长时间网络在线授课的全面准备。

    4. 授课教师要认真学习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熟练掌握系统的各项功能,提前做好教学资源准备和新形态的网络在线教学设计,2月15 日前完成 1-4 周教学资源、教学日历上传,方便学生学习。教师按教学需要建立在线班级群、发布课程公告、上传并不断丰富授课课件、视频、测验、练习、作业、参考资料等电子资源,利用在线课程平台互动功能组织师生交流与生生交流、作业布置与批阅、辅导答疑、教学评价等工作,并做好对学生细致耐心周到的个性化学习辅导。

    5. 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个网络在线教学平台,课程组老师应共享教学设计和资源。课程组应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进行远程集体备课,结合课程特点探讨网络在线教学设计。

    6. 辅导员协助授课教师通知学生下载安装教师指定的平台APP,积极加入课程班级群,及时获得老师课程通知、疫情期间积极参加在线课程的直播、讨论和分享、完成在线作业和评价,回校后积极参加线下现场讨论、辩论、项目、作业、实验实践等活动及线上测试等各种课程教学活动。

    7. 海峡理工学院本学期拟赴台湾相关高校交换生的专业课程也请相关学院的系(教研室)组织老师与台湾相关高校联系,参照以上要求,上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教学任务,在学生未赴台期间开展相关网络在线教学,后续安排视疫情发展情况再做通知。

    8. 承担通识教育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学单位可集中在本学期前期完成尽量多的教学任务,以便在正常返校后,腾出一定教学时数给不便开展网络在线教学的实践和技能等课程开展教学。

二、调整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活动安排

    (一)延期(暂停)实习

    1. 计划由学校统一组织但尚未开展的实习,延期组织实施;经学校批准自行联系的实习但尚未到岗的,延期实习。

    2. 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实习或经学校批准自行联系的实习,已在岗实习的,根据学生实习地疫情、实习岗位性质等,实行分类管控。疫情防控期间,涉及车站、机场、码头、超市、酒店、展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实习,一律暂停;对在其它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实习的,原则上应暂停。

    3. 各学院制定延期(暂停)实习的预案,做好延期(暂停)实习学生管理工作,统筹毕业实习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确保实习质量。实习延期(暂停)结束时间,由学校另行通知。未通知实习延期(暂停)结束前,严禁提前进行实习。

    (二)制定毕业论文(设计)调整预案

    各学院制定好2020届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的调整预案,并组织2020届毕业生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通过电话、QQ和微信等形式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指导学生在家进行毕业论文(设计),为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做好准备。

     (三)合理安排实践课程任务

    延迟返校期间,各学院通知学生在家完成各类实践课程的预习,安排指导教师利用各类教学平台建立网络在线实践课程,有条件的课程可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主动挖掘、运用校内外各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网络在线实践教学。

三、其它教学事项

    (一)推迟期初补考时间

    原定于2020年春季学期的期初补考工作推迟到返校后一周左右进行。

    (二)做好研究生教学工作

    研究生导师要与所带的研究生做好充分协调和沟通,合理安排好相关教学科研任务,切实提醒学生不能提前到校。

    (三)暂缓辅修工作

    辅修专业课程暂缓开设,学校后续将视疫情情况另做安排。

    (四)转专业工作

    转专业的学生仍先在原专业修读,后续安排待返校后通知。

四、教学组织要求

    学校将从2月17日开始春季学期的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提供多种网络在线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的服务支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学习不停顿、标准不降低”,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教务处将组织网络在线教学督导工作,通过平台随机查看任课教师授课情况,随机抽查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材料,并将督导意见反馈给开课学院;二级学院要及时督查落实各们任课教师选课申报、网络在线教学培训、预授课及网络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对未能及时完成者学校将予以通报。

    第一阶段(2月5日-16日):做好延迟返校不停教学的预前准备。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做好延迟返校期间的教学工作预案,及时做好教学计划变更和授课方式调整准备,做好网络在线教学相关环节组织与准备,做好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时间的调整。

    第二阶段(2月17日-3月1日):开学1-2周,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

    1. 各学院组织分管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教学秘书(教务员)、辅导员等教学管理人员,对网络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2. 学生应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熟悉各种网络空间的运作方式以及各种前沿的资源和工具使用,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积极地通过网络、电话等通信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不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业;

    3. 根据网络在线教学建课情况,学校也将适时组织学院之间、单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建课竞赛。

    第三阶段(3月2日-3月15日,视疫情定是否延期):开学3-4周,组织开展线下教学与网络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参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习,未能如期返校的学生继续采取网络在线学习的模式,同步参加学习。

    整体上教学计划不推迟、教学内容不压缩。

    本方案为教学工作预案,具体返校时间将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通知为准。若疫情发展有需要延迟返校时间一周以上,则参照执行。其它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网络中心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