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三康|把长跑写进光阴的故事——记明院青春榜样马小敏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483

 

 2019年10月25日,三明学院第十四届校运会顺利落下帷幕,马小敏再度获评“最佳运动员”。这个在校运会上如风一般奔跑的女生,以完美的成绩完成了对大学四年的告别赛。

 马小敏,贵州安顺人,我校机电工程学院16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大学期间连续三揽获校运会女子组1500米长跑第一名,女子3000米比赛中取得两次第一、两次第二,2017、2019年4X100二等奖2018、2019年4X400接力二等奖等多个项目荣誉先后参加2018南昌国际马拉松赛、三明绿道马拉松女子半程赛,2019建发厦门马拉松女子全程赛等11项马拉松长跑赛。她用长跑的故事,写下对“生命健康”最酷的注解


操场上的七十圈,都是成长的故事

 出入跑圈,每个跑者都必然有一个“巧遇”的故事,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住机会,但总有人一直在坚持。马小敏在长跑领域的成绩,会让人理所当然地以为她是一名天赋异禀型选手,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

 2015年,高三在读马小敏被强制报名参加校运会本就忙于学习,班级强制性的参赛制度让她十分恼怒。拒绝无效的情况下只能不情愿的去参赛。“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那么简单”,女子组长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让她意外的喜欢上了那种挥汗如雨、奋力追赶的感觉。

 大一校运会如期而至,马小敏踊跃地报名了自己最热爱的长跑项目。“三千米最后一圈时,看到自己被后面的人超越,心里有些着急”,对于前一天刚跑完1500米的马小敏来说,体力并不容许她再加速、再超越,加上比赛经验缺乏,跑步时吸入大量冷空气,导致她胃部受凉,运动中引起恶心想吐等症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这一次失利,让马小敏清楚的明白,所谓的天赋异禀”并不是通往前方的道路,天赋可以使自己变得坚强,但只有努力,才能让自己强大。短暂的伤心消沉后,马小敏投入了一个人的刻苦训练。

 每天早晨6点起床晨跑,最长的时候坚持跑过七十圈,就这样日复一日,在看似漫长又无聊的自我训练中,马小敏总结不足之处,慢慢回到了正常状态也重拾回自信。在之后的校运会中马小敏以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勇夺桂冠,成为校园女子长跑项目的“领头人”

跑步提升了我面对困难的战斗力

 现在,除开校运会运动员的身份,马小敏更是一名跑者。

 高三时,因为对马拉松比赛感到新奇,也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放松休息的机会,马小敏参加了赛事陪跑,如今,她时常奔赴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一跑,便是五年。不为鲜花的围绕,不为领奖台上的名次,不为众人的赞赏,跑步这件事,仅关乎内心执着的信念,“它提升了我面对困难的战斗力,这是马拉松给我最大的收获”,马小敏如是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次报名参加马拉松比赛,马小敏都是提前三个月开始备战训练风雨无阻,一往无前。清晨到黑夜,从“没有人”跑到“没有人”,“伴随着风和汗水,能感受到最终极的自在与惬意”,对她而言,做自己喜欢的事,独处就变成了极度享受的过程。

 伤病是绝大多数跑者逃不开的宿命。无疑,比赛中光彩夺目的马小敏是让人钦佩和羡慕的,然而,背后的伤痛和坚持,却只有她自己知道。

 2018年凉都•六盘水夏季国际马拉松全程赛正在进行,跑步中的马小敏突然感到肌肉紧绷,随即是剧烈的疼痛,膝盖严重拉伤,外加跑鞋不适引起的整块脚趾甲脱落,让她走路都一撅一拐起来。

 时间仿佛定格在那一刻,每一秒都变得格外漫长和煎熬,“旁边的老人跑的都比自己快”,马小敏还能清晰回忆起当时内心的煎熬与决绝,就这样,她一路撑到了终点,“为自己坚定的事拼搏和努力,最后却收获了硕果累累,这种惊喜和感动才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她笑着说道。

“以后我还会继续坚持长跑”

 “迷恋上一件事情感觉真的很美妙”,跑步之于马小敏而言,不仅是一种运动方式,更像是一位朋友,在漫长的过程中,与自己交流,帮自己开解。悄无声息地,就温柔了一切,改变了一切。

 因为跑步,遇见了一群有趣的人,遇见了更为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遇见了一个更加开朗自信的自己。马小敏细数跑步带给自己的改变,才惊叹,原来,一个好习惯,足以改变一个人,“长期跑步的过程也是长期积累不同心得的过程,每天进步一点,长期下来就会发现收获很大。

 于是,她更加热衷跑步这件事,并赋予它更多的仪式感。偶尔不开心或者兴致好的时候,马小敏选择从城关沿着河边绿道跑到万达,一路景色怡人,连心情都会变好。“到达终点,饱餐一顿,烦恼全无”,言语间满是洒脱与乐观

 努力为成绩拼搏的人,是战士;不为成绩而仍在拼搏的人,是勇士。在跑步赛场中,第一名好像是一种令人惊艳的潜能的爆发,而人生路上,我们还需要难能可贵的沉稳与坚守。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以后我还会继续坚持长跑”。我们不知道,下一个年,马小敏会在哪里,但可以坚信,一定会在更远的征程中。


(校团委/供稿  张红芳/编辑)

 链接:http://www.fjsmu.edu.cn/2019/1126/c21a8914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