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云端”入“心间”:上活上好线上思政课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608


 近期,教育部专门下发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要求,强调在既定课程内容的基础上,要及时将疫情防控内容贯穿融入教学,发挥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行动起来,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网络集体备课研讨授课内容要点,积极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生动讲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在这场战“疫”中讲好线上思政课。距离虽远隔“云端”,却能“以心换心”,旨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战胜疫情的精神信念,着力推进疫情期间思政课“入脑”“入心”。

适应新型教学方式,开展灵活多样化教学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但难不倒早已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思政课老师。各教研室(课程组)纷纷建立网络教学团队,组织网络集体备课,已有线上课程建设经验的老师主动分享网络教学经验,为网络教学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许多老师晒出使用美篇APP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提供了温馨的课程介绍和提示。依托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腾讯QQ等教学平台,老师们致力于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方法,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一方面学生通过“闯关”完成网络课程学习任务点,另一方面,教师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互动,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为避免网络平台使用时的拥堵,老师们留给学生弹性的学习和交流的时间,并从后台即时跟踪完成进度和提醒,督促他们在既定教学时间内完成相关课程的学习任务。


融合完善教学资源,提高教学实效

 网络教学在利用多样化教学资源、多样化教学手段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然而网络教学资源在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也存在分散学生注意力的问题,单纯依赖网络平台的资源,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将受到挑战。

 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的陈绍西老师为学生精心完善、准备教学资料,在开课前把相应网络平台的网络课程进一步完善,充实教案、完善课件、增添图片、文字等资料,录制上传课程视频;游丽艳老师在她的《军事理论》课程开课前,几番斟酌,在线下教学内容和线上教学资源之间寻找联结点和逻辑线,将网络资源与个人教学思路相融合,建构自己的网络课程结构;为避开直播设备和技术不足,以及网络拥堵等问题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情绪和状态的影响,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欧阳秀敏老师在结合中南大学超星慕课的基础上,采用了自主进行“录课视频+在线指导”的教学方式,结合网络资源与课程内容,自行将授课PPT录制成视频形式开展教学。


                           


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上好思政课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课程优势,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组织全员力量编写寓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和生动性为一体的中国战“疫”故事,力争成为对各课程的专题教学具有明确的教学指向及意义的故事库和校本教材。目前,各教研室已完成故事主题(名称)的初审。下一步,学院将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故事的政治导向、素材来源、思想内涵进行把关,修改完善后及时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中。

 关键时刻有担当、求作为,在“云端”建立学生抗“疫”信心,坚定学生战“疫”决心,培养学生防“疫”爱心,使我校思政课教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每一位思政课职责所在、愿望所归。

 

          (魏秀兰  叶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