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新冠疫情期间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交流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552

 

 近日,由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的“新冠疫情期间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交流”主题教学沙龙活动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形式成功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绍西副教授作主题发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计九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桂兰教授主持。

    

   

 主题发言阶段,陈绍西老师结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来进行的混合式教学软硬件材料的准备和线上教学实践做了经验分享。在获知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教学工作部署安排中,延迟返校期间,所有理论课程利用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组织网络线上教学,完成前2-4周教学任务时,陈绍西老师开始了开课前的精心准备。依据往年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疫情期间的现实需要,作为教研室主任的他,迅速组建了教学团队,及时完善、补充原有的课程教学资料,并把课程资源分享给课程组的老师。他还说,开展线上直播教学,需要备好网络教学的设备如麦克风、耳机,保持网络通畅,除此之外,密切关注全国各地教师使用各种直播工具的经验介绍,学习同行先进的经验,并在开课前建立顺畅沟通方式,建立教学班级群,开展试播测试等都是开课前必要的准备工作。其次,线上教学讲求教学方式多样化才能突出教学实效。陈绍西老师向与会老师们展示了如何在超星平台布置学习任务点、如何利用平台的通知、签到、讨论、督学等功能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建议大家考虑到学生的现实情况和网络现状,可适当延长各个任务点完成期限,让学生自主错峰完成学习任务;为避免直播教学中的单一形式,要尽量丰富授课方式,课后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突出人性化、体现教学实效性。

 参加沙龙会的教师们热烈地讨论了混合式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见解,充分交流了各自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本次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既让老师们对如何开展疫情期间的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多了解,也让大家认识到线上课程的作用和意义。不少参加活动的老师对绍西老师的观点表示赞同,表示要在当前的形势下转危为机,积极学习、接纳新型教学方法,在未来的教学中与时俱进,在疫情期间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优质的线上教学。


            (叶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