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思政网】战 “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 | 自“云端”入“心间”:上活上好线上思政课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128

    从“不会用”“不适应”到“天天研学”“多样用”,从“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网”等资源平台到“企业微信”“腾讯QQ”等媒介工具,从录课、直播到视频会议等多种上课方式,“停课不停教”以来,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有关要求,在家中备课,于云端授课,为远在各地的学生传递心之力量、信之源泉。

拥抱线上教学,转换教学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但难不倒早已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思政课老师。各教研室(课程组)纷纷建立网络教学团队,组织网络集体备课,举办“混合式教学经验交流”网络教学沙龙活动,边学习各教学平台与沟通工具,边探讨合适有效的教学方式与手段,边分享自己使用和收集整理的网络教学经验。

    许多老师晒出使用美篇APP精心设计的“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提供的精准的课程介绍和提示。依托超星学习通、企业微信、腾讯QQ等教学平台,致力于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方法,形成了学生自主学习与教师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一方面学生通过“闯关”完成网络课程学习任务点,另一方面,教师通过网络与学生进行互动,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

    应对网络平台使用时的拥堵,老师们留给学生弹性学习时间,即时跟踪完成进度和提醒,既督促既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也提供探讨、交流的空间,启迪学生自学思考。



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徐桂兰美篇

 


答疑

 

融合多元资源,提升教学实效

    网络教学在利用多样化教学资源、多样化教学手段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提高学生兴趣的同时,也存在分散学生注意力的劣势,单纯依赖网络平台的资源,思政教学的实效难免受损。

    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的陈绍西老师精心准备教学资料,开课前进一步完善网络平台的课程资源,充实教案、完善课件、增添图片、文字等资料,录制上传课程视频,深受学生欢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游丽艳老师在课程开课前,先行调研网络资源,寻找线下教学需求和线上教学资源的联结点和逻辑线,融合网络资源与个人教学思路,建构符合学校学生实际的网络课程结构。

    为避开直播设备和技术不足等对学生在线学习状态的影响,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欧阳秀敏老师,在结合超星慕课的基础上,以“录课视频+在线指导”办法实施教学,结合网络资源与课程内容,自行将授课PPT录制成视频开展教学,真正让学生学习便利、收获更多。

 


陈绍西直播课

 


《概论》线上教学材料

 

讲好战“疫”故事,颂赞中国精神

    “中国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行动为世界树立了榜样,这是当下向‘00’后大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定学生‘四个自信’,最新鲜、最贴切、最有力量的例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如是说。

    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组织全员力量编写寓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和生动性为一体的中国战“疫”故事,打造对各课程的专题教学具有明确的教学指向的故事库和校本教材。目前,各教研室已完成故事主题(名称)的初审。下一步,学院将通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故事的政治导向、素材来源、思想内涵进行把关,修改完善后及时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中。

    关键时刻有担当,在“云端”建立学生抗“疫”信心,坚定学生战“疫”决心,培养学生防“疫”爱心,让思政课教学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职责所在、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