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德钦教授作“中国古代社会的疫病应对经验及其当代启示”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254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社会抗击疫病的情况,并从中汲取有益经验,20201110日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教研室主任陈德钦教授为资源与化工学院2020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学生开展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疫病应对经验及其当代启示”的专题讲座。



    陈德钦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社会的疫病概况,总结了古代疫病的特点并分析了古代疫病爆发的原因;其次、总结了十条中国古代社会的疫病应对经验,让学生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历史上曾饱受疫病的侵害与袭扰,但中华民族又是一个智慧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在同疫病的抗争中,我们的先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铸就了如磐的意志,传承了无畏的基因,使中华民族延绵不息,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后、分析了中国古代社会疫病应对经验对当代的启示。主要启示有: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对民众的宣传教育和专业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紧急处理系统;提高政府部门应急反应能力;加强动植物检验检疫和市场监管;加强对新发传染病的监测和预警;加强医药及药物添加剂的严格管理;加强对新发传染病的研究和疫苗的研制。

         听完讲座,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迪,收获颇丰。同学们明白了从历史视野看,人类的文明史实际上也是一部传染病与人共存的历史。但我们人类不能束手就擒,成为疫病的俘虏,应该用科学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找出应对和防范措施,减少或避免疫病给人类带来的伤害。

 

                                  (供稿  陈德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