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朱清应邀来我校讲学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41


    1110日,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朱清教授应邀走进三明学院学生“思政”课堂,以“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为脉络,以“战疫”斗争展示中华文明深厚底蕴为切入口,阐述为何“五千年中华文明历经磨难而不衰”,为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朱清教授以《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历久弥新——刍论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为题,论析南宋思想家朱熹及其理学(新儒学)集大成对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的不朽贡献;以福建近代史上朱子理学杰出后传者张伯行、林则徐、左宗棠等仁人志士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强调中国书院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的要旨及其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引导学生要见贤思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朱清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开阔的古今视野使得整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福建地域文化的认同感。“特聘教授”走进思政讲堂,有利于推进我校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帮助学生“长才干、树理想、铸品行”的同时,也提升了思政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和时效性。


             (供稿  孟庆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