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芳:生而平凡,造就不凡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64

张敏芳,女,中共预备党员,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现任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长。曾获国家奖学金、多次校级奖学金,先后被授予三明学院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参与导师课题两项,获得三明学院“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校园诗词大赛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努力的女孩子总是散发着光芒”,这或许是对张敏芳最贴切的评价。那些被别人轻易放过的细小的时间沙粒,总是能够被她一粒粒拾起,聚沙成塔,不仅筑成照亮人生前行的灯塔,也成为她站在舞台上时,那束永远追随的光亮

让学习当主角,刻苦用功

“你一个小女孩子,干嘛那么拼啊”,总有人对刻苦又忙碌的张敏芳发出这样的疑问。在学校第十五届十佳大学生答辩会的现场,她作出了回答。

原来,年仅21岁的张敏芳,父母已经近60岁。“我不愿让他们白发苍苍,却依旧要供着我的衣食住行,所以我从不敢懈怠”,年龄和时间虽然无声无息,却仿佛又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她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机会。

张敏芳的成长,是个不断自我加压的过程。她清醒地意识到,作为大学生,其他综合能力需要锻炼,但学习决不能落下。“时间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即使工作再为忙碌,老师布置的作业她仍坚持最早完成,上课永远的第一排,那个离老师最近的位置,她一坐就是两年多。

走出每一步,张敏芳都是稳扎稳打。为了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她积极报名参与学院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在实践中“真正感受到了工科的魅力”。同时,她从大一入学就开始关注学校双学位与辅修等政策,读大二时如愿参加了学校三创学院财务管理辅修,以此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提高竞争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一大二学年,张敏芳成绩均为班级第一,从二等奖学金到一等奖学金再到国家奖学金,她从未停下努力追逐的步伐。

让勤奋当主力,积极进取

比起其他人初入学的迷茫和肆然,张敏芳的自我定位和目标追求都极为明晰,要成为“人格独立、财务自由、精神自由的自律女孩”。也正是如此,小小身躯的她,总是透露着同龄人不常有的坚韧与笃定。

凭着一腔腔热血,刚进学校,张敏芳便成功竞选了新生负责人,之后又成功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办公室干事,并加入了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从零开始的工作生活,每天被班级、学院、社团事务安排的满满当当的时间表,也曾让刚入大学的她倍感压力。

然而,这是个不会说不、也不轻言放弃的女生。面对忙碌、生疏、慌乱,她迎难而上,学习合理分配时间、提升工作熟悉度和完成效率。曾经的张敏芳,对Word、Excel一知半解,做个文件能耗一晚上,和陌生人讲几句话都能脸红,甚至一天为了完成一件工作都能急的心烦意乱,经过一次次的学习与自我摸索、一次次的沟通协调与上台演讲,现在的她,不仅对办公软件操作烂熟于心,能够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谈,也终于练就了遇事处变不惊、不慌不忙妥当处置的本领。

除了学生工作,张敏芳会着意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一二·九”大合唱、迎新晚会、青春剧场、结构大赛、CAD大赛、一马当先知识竞赛...只要看到活动信息,她都敢于尝试,并且全力以赴。

让心态摆端正,不断进步

“我要在这里为自己的命运拼搏,我就是想成为父母的骄傲,我就是想在众多平凡者中脱颖而出,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向所有人证明,我可以。”怀着这样恳切的心,张敏芳有着更高的追求。

大一刚入学,她便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申请加入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以学习实践提升自己。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是她对自己的重要要求。

时光穿梭百年,初心未曾改变。从沙县夏茂到泰宁、建宁、宁化、永安,张敏芳走过了一个个红色文化遗址,在聆听红色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先辈奋斗精神的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坚定知党恩、跟党走的初心信念。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她积极配合老师、帮助同学,投入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张敏芳家里所在小区出现一例感染者,实行全封闭管理。在极力劝说父母消除他们的顾虑后,她毅然投入防疫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的工作是通过群聊、电话、短信等形式记录居民每天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经过专业人员采购后,再进行分类,配送至被隔离的各家各户。这是一项既繁杂又耗费气力的事情,张敏芳却做得开心,“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同心协力服务大众,很庆幸也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