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显精神 勇施援手见品质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19

梅列大桥有人跳河,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校友陈贤钿黄天从见义勇为展现人间大爱!

陈贤钿,男,1964年4月生,原三明师专1990届级美术教育毕业生,考入三明师专美术系,担任班长和校学生会主席,中共党员,现为三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黄天从,男,1968年8月生,三明师专1989届美术教育毕业生,现为三明市职业中专学校教师

  


          




2019年12月26日凌晨1点10分,陈贤钿、黄天从和陈居建三人从列西朋友家喝完茶步行回列东,三人走到梅列大桥北侧人行道中间段时,远远发现大桥南侧人行道上站着二个女孩,当他们三人继续往前走没多远时,忽然听到那个女伴大声叫喊:“不好了,有人跳河啦!”,三人回头一看,发现白衣女孩不见了。

三人立即横穿过车道赶到南侧桥边,寻找落水女孩的具体位置。很快,陈贤钿发现离岸边十几米处,白衣女孩漂浮在河面上,此时白衣女孩已没有挣扎。陈贤钿一边呼喊陈居建去找竹杆,一边翻越河岸护栏跳进浅滩。身手敏捷的黄天从则迅速脱掉衣服,跨过护栏越过浅滩抢先跳进深不可测的河水里,用右手托住女孩后背将她往岸边拖。此时,陈居建在附近未找到竹杆也翻越护栏来到浅滩边,发现黄天从正将女孩往岸边拖,也来不及脱去身上的衣服便和陈贤钿一同下水帮忙。在三人共同努力下,很快就将女孩救上浅滩,终于化险为夷。三人看到女子送医院后就默默离开了现场。

 

陈贤钿说,“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抓紧时间去救人!” “梅列大桥桥面离河面十几米高,桥下就是湍流的沙溪水,人跳下去肯定有生命危险,我们也顾不上考虑那么多,救人要紧!”黄天从说道。这就是他们!在危难时刻不怕艰难险阻,不顾自身安危,救人于危难之中,为社会传递满满正能量。

2020年12月,三明市召开第二十七次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表彰大会,授予陈贤钿、黄天从、陈居建3位同志“梅列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看到师兄们的壮举,敬佩之心悠然而生,他们在危难时刻第一时间考虑是他们的生命安全而不顾自己的安危,他们是真正的勇士!”2017级美术学郭凯欣感慨道。

 

 “严寒冷水伸援手,见义勇为显真情,义举绝非偶然,侠骨正气存于心。”陈贤钿、黄天从两位学长的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用见义勇为的行动传递正能量,向三明学院的青年学子诠释了“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