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组织开展第四次集体备课

信息来源: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10

1220日下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于明理楼(二)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四次集体备课,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刘春明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备课会上,刘春明和罗斯怡两位老师对课程内容专题七的教学重点、难点、创新点进行梳理和阐释,并进行教学活动设计的分享。刘春明老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本节的具体展开进行了充分的教学展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指引,重构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背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的教学思路,对“十一个坚持”的具体内容做了逐条解读。

罗斯怡老师就本章节的相关案例进行探究与分享,她指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和法治素养,在教学中可多用提问的方式来引发学生思考、用交流探讨的方式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和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从而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活动,不仅为教研室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平台,还为下一阶段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起到推动的作用,真正做到夯实教研根基,提高课堂实效,让每一节课有“备”而来。

(李雅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