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建言献策

关于三元区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587

高品位萤石是与稀土同样重要的世界级稀缺资源,氟新材料是我国具有特殊资源优势的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发展新能源、石墨烯产业、节能环保等其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提升传统产业所需的配套材料。三明市先后出台了《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研究加快氟化工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纪要》等一系列专门的政策与规划,对氟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做了清晰的定位和远景规划。三元区委近几年来将氟硅新材料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对促进我区工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与进步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

一、三元区及周边氟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1氟新材料项目建设进展

全市氟新材料产业按照“一区四园”的总体布局,即建设三明市氟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三元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明溪氟新材料产业园、清流福宝氟新材料产业园等4个专业园区目前全市共有氟化工生产企业12 家(不含萤石矿开采和选矿企业),其中三元区有氟化工企业3家,分别为三农新材料、三化氟化工和金氟化工。

目前,三明氟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总投资4.6 亿元的三农公司二期含氟新材料项目实现投产;总投资2 亿元的海斯福化工锂离子电子电解液等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扩建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和部分设备安装;总投资31.1 亿元的三化氟化工、总投资7 亿元的清流雅鑫电子级高纯酸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 亿元的上市企业浙江中欣氟材兼并重组清流高宝矿业完成资产评估。截至2019 年底,一批高质量重点氟化工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建设。这些项目的投入为三明氟新材料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延伸、聚集发展创造了条件,在省内外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

2、氟化工创新平台建设

继成立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三明市氟化工产业协会以来,先后又成立多家省级科研平台。201812月,三明市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申报的“福建省氟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复建设(闽发改高技[2018]795号),618协同创新院氟化工产业分院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建设,标志着氟新材料研发团队从我市走向全省,在省内氟新材料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促进我省氟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总体来说,三明市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态势迅猛。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数量和规模取得新提升;二是产品数量和质量得到新发展;三是企业利润和税收取得新突破。但三明氟新材料产业也存在各个园区各自为阵、分散发展。造成各园区之间联动和互补发展的严重不足,整体性、协调性不足。

 存在问题

1园区分散规模偏小

由于我市地处山区,工业园区规模分散且小,无法承载大规模产量的生产需求,规划布局基本建立在原有的自然板块上、整体规模还不大。具体到三元区来说,黄沙工业园区和吉口工业园区属于自然集聚而成,相关企业落户偏少,污水处理、供热、供气等公用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项目的落地。

2. 创新驱动亟待提升

我市氟化工企业人才严重缺乏,特别是氟化工产业熟练技术工人缺口较大。一线操作工大部分是初中生,高中生的比例不超过5%。大专以上占比普遍低于10%,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创新发展。要增加研究开发投入,特别是注重产业研发人才的引进。

我市氟聚合物产品仍以通用品种为主,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仍明显不足,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基础研究仍显薄弱,产品应用研究不足,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进程较慢,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单耗与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原材料和能源消耗上仍大有潜力可挖。

3. 循环经济能力缺乏

未来,园区推行可持续发展,不仅承载产业链,也要消化废物链,促进园区沿着产业集约化、布局精细化和管理智能化目标发展。

无水氢氟酸每年生成的40 多万吨氟石膏,仅作为水泥生产的添加剂低效使用;将近8 万吨的废盐酸无法有效利用。我市还有丰富的钨、石墨、稀土、石英砂、红柱石等资源,为发展氟化钨、氟化石墨、氟化稀土、氟化铝等无机氟化工提供了资源基础,但缺乏整体发展思路,以出口初级产品为主,既浪费资源又无法提升产业。在当前国家安全环保的高压态势下,我市亟待发展循环经济和产业资源的有效利用。

三、对策建议

氟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区委、区政府从全市战略高度,选准突破口,是赢得发展主动的重要战略举措,为此建议:

一是构建协同发展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思路,构建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聚焦大局意识,引导新建企业在产业节点上有效布局,实施对接发展。园区之间互补短板,形成产业链。例如三农新材料的六氟丙烯单体可以生产六氟环氧丙烷,然后从六氟环氧丙烷可以生产含氟表面活性剂,而含氟表面活性剂又成为含氟聚合物的聚合活性剂,从而实现产品的相互依存,相互协作与共存。同时,产业链的构建也要与其他相关产业互补,促进其他产业的良性发展。例如上马六氟磷酸锂电解质,有利于明溪海斯福化工电解液的发展,再通过三明经济开发区的金明稀土的锂电池阳极、永安石墨烯产业园的电池阴极、再招商引进电池隔膜企业,三明的新能源就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新能源产业刚好也是三元区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加大对引进项目的奖励,做好定向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更多高端氟新材料项目落地和早日投产。

建设生态共生园区去年年底,福建省工信厅、发改委、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福建省氟化工产业绿色高效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既分工协作又差异化发展的原则,高标准打造专业园区。三元区产业园主要分布有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和三化公司,要利用各种产品和副产物互补发展循环经济。上游化工企业的废弃物作为原材料用于下游企业的生产,大大降低工业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三农新材料与金氟化工就是很好的例子。构建园区生态产业链是未来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

加强专有人才培养依托有关院校,面向氟新材料产业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扩大产业专业人才及产业技术工人培训计划,加强三明学院和职业技术院校专业教师配备,加快专业实训场地建设及设备添置。实行“订单式”的教育培养,创办氟化工专业或“专班”,每年有一定生源数实行定向培养,满足氟新材料生产企业对专业人才和产业技术工人的需求。加强三元区与三明学院的深度合作,深入开展氟新材料技术研发,建设氟化工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加强本地人才培养力度,打造涵盖小试、中试、检测等重点实验室和人才公共实训基地,为三元区氟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


版权:三明学院党委统战部
地址:福建省三明市荆东路25号 闽ICP备050054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