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一人之疫,也将人定胜天
发布时间:2020-05-18   动态浏览次数:856
作者:卢梦思
【导读】清朝陕西巡抚曾国荃曾哀叹:“茫茫浩劫,亘古未闻。”新型冠状病毒,非一人之疫,而是一地乃至一国之疫。而今,甚至是世界之疫。
    清朝陕西巡抚曾国荃曾哀叹:“茫茫浩劫,亘古未闻。”新型冠状病毒,非一人之疫,而是一地乃至一国之疫。而今,甚至是世界之疫。
    《说文解字》中说:“疫,民皆疾也。”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疫情,从古至今都不是单纯的医学问题,而是关系到国家政令、医事制度、法律法规,公共卫生、民众信仰等众多方面的社会问题。
    我国从古至今经历了大大小小不胜枚举的疫情,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伟大的祖国可谓是身经百战了。尤其是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在今天,我们经历的新型冠状病毒侵害下,我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抗疫。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好像显得特别渺小,特别脆弱,人类好像变得不堪一击。但是有无数伟大的“逆行者”首当其冲,他们舍弃与家人团聚的珍贵时刻,在万家灯火合家团聚的时刻,他们在前线救死扶伤;在我们居家隔离将病毒“拒之门外”的时刻,他们在前线与病毒抗衡,与时间赛跑;在物资短缺、医疗设备匮乏的时刻,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排除万难,不顾一切治病救人。
    他们是时代最美的“逆行者”,他们也是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他们有父母有孩子,他们既有生活的重压、工资待遇的烦恼,也有柴米油盐的琐碎。在这个生死关头,他们没有退缩,而是以命相拼。这不仅仅是某一个人的英勇,而是医护人员的全体奉献;这不是一时的冲动与勇气,而是这个职业、这个行业的铮铮誓言。正因如此,“白衣天使”成为他们的代名词,“致敬英雄”成为涌动在人们心里的强烈情感,“最美逆行者”成为无数人能够安心生活的坚强依靠。
    以心换心,英雄的行为点燃了普通人心中的善良与感动。每一次医护人员派往武汉都如壮士出征,受到了老百姓最高的礼敬;警车开道,护送完成任务的医护人员集中疗养,所有的交警与志愿者们列长队,向他们敬礼。也许普通人无法做出更多的事情,但也尽力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恩,武汉市民从朝向援鄂医护人员居住的酒店窗户挂出标语“逆行天使,感谢你们!”
    全社会发自内心的感恩与崇敬,营造出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社会氛围,小我升华为大我,职责升华为使命,向人类共同的敌人而战。
    每一个人,都是父母的孩子,都是有血有肉的鲜活生命。记住所有医护人员为这个社会的无私奉献吧,也竭尽所能去尊重与感恩每一个生命个体,去建立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营造文明共处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感受到爱与温暖,也向社会回报爱与温暖。
    人类与病毒的抗争从未停止过,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它会在人类的发展进程中反复来袭,直到我们灭亡的那一刻。但是起码这一次,我们没有输。
   迎难而上,这里是中国。
    必将走过黑暗,涅槃重生,这里是中国!

    王尔德曾说:“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即使身处“阴沟”,也别忘记抬头仰望星空,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愿所有的白衣天使都能平安归来!

IMG_8694(20200506-184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