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抗疫人,不凡的抗疫事
发布时间:2020-05-20   动态浏览次数:825

作者:江伟耀


【导读】路旁,瘦小的枝丫冒出了些许白点,在这万籁俱寂的冬日也唯有那腊梅能在这严寒中平安无事。

     路旁,瘦小的枝丫冒出了些许白点,在这万籁俱寂的冬日也唯有那腊梅能在这严寒中平安无事。走近,发现是那星星点点的雪花点缀了这些枯条,不一会儿,微风轻拂了枝条,雪花就缓缓落下,一点也不似腊梅顽强,也没有它的芬芳,只有如同严冬般的死寂,如果它们要是腊梅该多好呀!

     小刘走在洁白无暇的路上,见不到半个人影,只留下两行笔直的脚印,和他的腰板一样。今年冬天,小刘和其他同学一样被提前安排在各地见习,来弥补警力不足。他与平日一样被安排在值班室,老警们都去各处的站点帮忙了,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大伙都行动起来了,想到自己只能坐在值班室,有力无处使,就感觉有些憋屈。室外的雪越飘越大了,将这座城市笼罩在一片白色之中,要是这些雪花变成梅花该多好呀,就不会这样瘆人了。病毒的袭击好像这场雪笼罩了整座城市,就连人们的内心都快被淹没了,小刘也不例外,总是呆在屋里,也和那些打电话来的居民一样,在心中生出了些异样的情绪。他在想自己该如何像安抚那些居民一样安抚自己呢?突然,白茫茫的世界中出现了一个黑点,它在慢慢地放大,最后成了一个人形,手里抱着一个纸箱。小刘并没有太在意,大概是去买生活用品的吧,毕竟这时候也没人会随便出门,他心里这么想。但那人越走越近,他在小刘的注视下将箱子扔在门口就跑,小刘冲出去又止步了,连忙戴上口罩去查看,心里却不是滋味,自己坐在室内工作却浪费了一副口罩。消毒后打开,令小刘意想不到的是,箱子里装的就是正是紧缺的口罩,他的心里暖暖的,连天都化了云,露出了半轮薄日来,这些口罩的颜色也越发的明亮了。小刘的内心不在烦闷了,眼里有了神,他找到了更多能为人民做的事。

     次日,小刘终于与警员老周换班了,在路口的站点为往来的热测体温,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将积攒的力气发泄出来了。可是半日过去,他就被枯燥的动作和纷飞的雪花给压垮了,两条腿不时地打颤,他才发现前辈们是将最好的差事让给了自己,自己却吵着要换班,心里苦却笑着完成了今天的值班。拍拍肩上的雪,这腊梅还会像去年那样的顽强吗?他带着这个疑问与僵直地双腿回到值班室,还没坐下就迎来了老周的抱怨:“这值班就跟紧闭一样,你明儿个跟我换回来。”小刘摇头回答到:“我们还是一人一天吧,不然我不答应。”老周答道:“行行行,还有啊,我们什么时候给医院捐了口罩呀?他们给我们写了封感谢信。”小刘说了事情经过。老周痛批了他没有写日志,最后拍拍他的肩膀,说:“做得很好,不愧是我的师弟,不过以后还是要按流程写日志,报告完再捐也不迟。”他们手里握着信,感觉心里暖了起来。

     医院,护士小杨在焦急地等待着进入隔离病房,苦于没有口罩,姐姐还在里面工作,已经站了八小时了,从一次次的对话中可以知道,姐姐现在说话都要用尽全身力气,再不换班,她们就要虚脱了。

     “滴~”的一声长鸣后,一名患者和照料他多时的杨护士辞别了。她太累了,这一瞬间终于支撑不住了,跪坐在床前,汗水,雾气都被防护服挡住了,这衣服却挡不住内心的悲伤,眼泪大颗地往下掉,掉入深不见底的黑夜。又从上空飞来,凝结成雪花挂在枯瘦的树枝上。

     口罩还是没有批下来,可喜的是后勤部带回了一箱警所捐赠的口罩,众人戴上口罩换下虚脱的值班人员,她们戴着的口罩驱赶着寒夜的冰冷,暖到了他们的心里,暖化了窗外的雪花,化作了水,滋润了小树,枯瘦的枝条上开始冒出了点点白色,雪花虽化了,但是,真正的花长出来了,那是民族坚韧,顽强的象征——腊梅。小杨看着病房外初开的腊梅,它像初生婴儿洁白无暇,却无比自信,面对风雪丝毫没有退意,迎难而上,仿佛在和小杨说:“你看我无论风雪再大,我依然生长。疫情不可怕,再怎么艰难我们都会一起度过这个寒冬的,加油!”一夜过后,小杨顾不得休息,写了感谢信表达昨日警员们为她们捐赠的口罩,解了她们的燃眉之急......

     

     “我们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给予病人更多的关爱,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加油!”小刘读完这封信,喃喃到:“腊梅开了,我闻到了,这芬芳的气味,还是原来熟悉的腊梅。”

图片库IMG_8709(20200508-2012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