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下的爱情 ——《重庆森林》影评
发布时间:2020-05-20   动态浏览次数:4916

《重庆森林》是王家卫导演的经典之作,它包裹于绚丽的外壳之下,讲述了感情的创伤与救赎的故事。

影片主体分为两段故事,第一段讲的是何志武与林青霞所饰演的女杀手的情感纠葛。何志武的出场介于他与女友May分手的失恋阴影之下,用数凤梨罐头的保质期来消磨时间,逃避与女友分手的事实。而林青霞饰演的是一个表面冷酷,内心却对爱情渴望的杀手。林青霞的情感线索影片并没有直接交代,而是隐藏在她“从贩毒计划失败到逃避追杀”的这个“第一层故事”的背后,以“隐藏故事”的形式来呈现:她在酒吧讲出“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菠萝,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这句独白之后,镜头切换到老外和吧台女的激情段落,由此不难推断出林青霞和老外两人的感情经历,这个“隐藏故事”其实也就是老外移情别恋的故事。此时再来回顾就可以推断出她之前的行为逻辑,分析出其实她的内心正处于“感情创伤”的境况下,而在她打死老外之后摘下金色假,露出原本的黑色头发,则表明她内心将此人真正放下,找回自我。

她拒绝何志武,表面上二人的巨大落差给了她拒绝的充分合理性:一个是毒贩另一个是警察,一个要留下另一个要离开,还有俩人社会情感背景等多方面差距。但其实往往看似理性的选择都是在自己的情感裹挟之下所做出的,当我们站在林青霞本人的情感视角来看,她的“回避”则更多来自于对新感情可能对双方造成伤害的恐惧。她与何志武更大的不同也正情感模式的不同——当何志武选择“进入新的亲密关系”来缓解痛苦时,很可能刚好就激化了她的戒备心理。因此两人本身也不是同一类人,缘分就只能是这样,影片不可能让他俩在一起。两人在酒店的一晚相处过后,何志武帮林青霞脱掉并擦拭了高跟鞋,就等于帮她了解开了内心的“束缚”,并慷慨地给予了“被需要和尊重”的情感需要,因此次日她杀死旧情人后摘掉假发意味着她跟过去情感的彻底了断同时也完成“自我重建和接纳”的过程。

第二段故事的过程与结局则恰恰相反。梁朝伟饰演的警察663与何志武一样,都是以与女友分手的身份出场,但不同的却是两人对新感情的不同选择。阿菲与女杀手不同,阿菲是热情的、活泼的,她每天在663家里帮他打扫卫生,悄悄改变他的生活,在他发现之前离开。而当663偶然撞破她在他家中时,才慢慢发现了这个女人对他生活的改变,而他也早已渐渐习惯了这些改变,只是之前沉浸在失恋的浑浑噩噩之间,并未察觉。而在阿菲最后一次闯入663家的时候,663进入房间却找不到阿菲,就明他已经开始“思念”阿菲了,直到这个时候,他才下定决心约会,也看出他是真正明确了自己的心意才开始行动的,不像何志武一样盲目和草率。阿菲表哥建议他不要等了,换换口味,他说:“说换就换,慢慢来吧。阿菲问他:喜不喜欢到处玩,他说:我无所谓,去也行,不去也行。这里就说明了663对待感情的态度,其实是慢热和随缘的。他在疗伤中也并没有过分地回避和干预自己的痛苦,而是选择将痛苦留给自己,直面自己的感受,倾听自己的内心,自然而然地承受。他的内心世界被另一个人逐步替换的过程中自己是毫无察觉的,也就是说当他在被动地“等时间来治愈自己”的时候,其实已经悄无声息地被另一个人治愈了。正是这种态度,让他最终收获了爱情。而这或许这正是影片通过663想表达的,治愈自己最明智和健康的一种方法。

在我观看《重庆森林》的时候,我想到的是如今快餐式的爱情,相恋再失恋再相恋的过程本身在都市人感情中也已经成为常态,面对情感挫折,也有些人选择对抗和自我封闭,还有人进入追求和被伤害的轮回中周而复始, 也有人一步步治愈自己后重新接纳感情。诚然,《重庆森林》不适合失恋的人看,但是没有经历过失恋的人无法领会其中真正涵义,剧中人物采用大量独白,向受众表达内心的情感,其中不乏很多精辟的见解,看完后能引起很多人的深思和共鸣,对待爱情的态度也随之改变,导演王家卫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用浓厚的个人色彩左右受众的思维模式,从而使得《重庆森林》成为一部典型的作者电影。《重庆森林》运用两段故事很彻底的将现在的都市爱情观表现出来,影片中通过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把爱情这种奇妙的感情刻画出来,王家卫对都市爱情观拿捏的恰到好处,不矫情也不庸俗,秉承一贯现实的风格,给所有恋爱过的男女都给予警示与告诫。爱情永远都是不完美的,只能一步步经营和完善。

《重庆森林》是嬉皮式的随意而机智的幽默小品,在各方面与巴洛克式繁复的悲剧巨制《东邪西毒》形成了对比。一言以蔽之,王家卫与杜可风的风格是典型的“万花筒、MTV、后现代”。王家卫曾就该片说:“我并不是对都市人的失落、错爱等问题有特别的兴趣,因为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我只是想把一些现实的事情拍出来,拍点都市气息。”在《重庆森林》中,他旨在表现躁动的世界里的无常人生。影片绮丽迷乱的拍摄风格与耐人寻味的对白深受都市人的喜爱,从而使王家卫的影片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有自己特定的受众群体。此外,虽然王家卫的影片一向以没有剧本而使人称奇,对白却是直指人心,相当的耐人回味,因而成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