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是秦淮风再起 魂兮安得归故里
发布时间:2020-10-29   动态浏览次数:733

“我以无可言状的悲怆,追忆那血腥的风雨;我以颤抖的手,抚摸那三十万亡灵的冤魂;我以赤诚之心,刻下这苦难民族的伤痛。我祈求,我盼望,古老民族的觉醒,精神的觉醒。”

八十二载前,战火纷飞,山河破碎;八十二载前,忍辱负重,低声下气;八十二载前,国破城亡,血染长空!

听,妇孺在啼哭;听,警钟在长鸣,听,民族在哀恸!

八十二年前,我伫立在金陵城外,伫立时,侵略者的喊杀声冲破云霄,先辈的气血氤氲在漫天飞雨中。我走进八十二年前的金陵城内,我不忍看,不忍看那血肉模糊的将士,不忍看那正在遭受凌辱的妇女,不忍看那堆积成山的尸体。

我抬头,抬头看到的,是零式飞机的机翼及它吐出的炮弹,是血红的苍穹和投弹手的狰狞,还有那三十万冤魂的怒目圆睁!我沉默,低头,龟裂的大地换上了血衣,这血衣是民族的祭品,那是她在为子女送别。

我逃,没命似的逃,我不敢回头,我怕那机枪的火舌把我吞噬,我怕那三十万冤魂将我一并带走,我怕那蔓延的血衣缠绕住我的躯壳。

我逃到紫金山上,远眺,金陵城已化作一片火海,火海中隐现着地狱的恶鬼,他们在捕猎,猎物是我的同胞。“快跑啊,他追上来了”我张嘴,可是无声。不知何时秦淮河畔起风了。

转身,我继续逃,不理会三十万冤魂的挽留,我知道,他们想将我带往天堂,可我,我还想赏秦淮的下一个春啊!所以,我不理会他们,我继续逃。而秦淮河畔的风裹挟着三十万冤魂穷追不舍。最终,我还是逃脱了。后来,我才知道不是我跑赢了,是风不知何时止息了。机枪的火舌停歇了,妇孺的哽咽消失了,盘旋的冤魂不知去向。只有金陵城,静默着……

八十二年后,我伫立在金陵城外,伫立时,和平鸽从我头顶掠过,民族向上的意志不可阻挡。我走进金陵城内,环顾,千年古朴与现代繁华相得益彰,人们的生活美满幸福;我抬头,是点缀着几缕乱云的碧空;低头,是完好洁净的地面。

我开始找寻,找寻那个东西。

我找啊找,找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着三十万这个数字,是它,就是它,可好像还差些什么。

身旁响起警钟,我记起来了,风,是风。秦淮的风,她带走了那三十万冤魂。

我来到秦淮河畔,风,我要找风,找秦淮的风!我知道三十万同胞正等着我找到她,让她带他们回家。

警钟嘶鸣,秦淮河畔起风了,时隔八十二年,她又回来了,可我又想逃,我怕,怕她没带回那三十万同胞。但我定住了,河畔边,不知何时已是人山人海,我知道,他们也在等风,等秦淮的风,等那三十万同胞回家。

于是,我不逃了,我昂首挺胸,迎着秦淮的风,等先辈回家,我知道他们一定会乘着秦淮的风归来。

我伫立在秦淮河畔,伫立时,秦淮的风温柔的抚摸过我的面颊。

秦淮风起待故人,故人魂兮归秦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