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播学院多措并举开启2021届毕业生就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1-23   动态浏览次数:156

近期,文化传播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工作高质量、岗位创一流”创建活动要求,提前布局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大计”。学院始终坚持“为用育人,为地方育力”鲜明导向,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合理整合三明地区实习资源,多措并举,做细做实做深2020年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确保2021届准毕业生安全有保障、实习有收获、就业有目标。

政策宣讲   吹响号角

10月下旬,为更好的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及时研究和解决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文化传播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双组长,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毕业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各系系主任和教师党支部书记为成员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从机制层面充分发挥全院教职工在学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10月23日,学院第一时间邀请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海外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德深老师,为即将奔赴省内各地的准毕业生开展了求职点燃希望,就业放飞梦想主题就业指导报告正式吹响文化传播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号角。讲座中,德深副书记重点分析了三明市近两年的就业和人才补贴等政策,并结合疫情常态化背景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引导同学们面向基层扩展就业创业空间,在服务三明地方经济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


精准摸排  个性指导

为精准地服务指导毕业生就业,文化传播学院结合往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及三明地区的相关就业政策,制定形成《文化传播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并组织192位毕业生在11月初完成问卷调查。问卷形成的调查报告细致分析毕业生的就业诉求、留明意愿等情况,为实习分配和未来靶向就业推荐指导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11月上旬学院还分批次地举办了各专业的“实习动员大会”毕业班学生骨干工作交流会”、“2020年考研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活动活动中,学院党委副书记游耿林老师结合自身和往届毕业生的就业经历,倡导班干部和党员积极分子发挥主心骨作用,展现敢于拼搏的风采,勇于面向基层就业创业,引导带动更多同学们在服务地方经济中磨练成长,实现人生价值。中国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林阳华博士则向同学们分享澳门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往届生的考研上岸经历,指导如何备考和冲刺,疏通考研关键节点,提振考研信心。



校地合作  为地育力

10月下旬,永安市委宣传部部长郑晓星亲率永安市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走访校园宣传推介永安市吸引人才就业政策,邀请毕业生到永安开展实习实训,与学院共商共建合作协议。11月1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游耿林老师与辅导员一行3人专程到三明造梦者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三明缘定传媒有限公司走访校友企业和慰问实习生。走访中,学院不仅进一步了解学生顶岗实习状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与校友实习单位的联系和合作,了解岗位需求、岗位能力要求等相关信息,为我院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经验。今年以来,文化传播学院积极贯彻“校地共生,为地方发展育力”的理念,勇于革新,充分利用在三明就业创业校友资源,瞄准三明市产业布局及人才需求,调整工作安排,将实习地的重心转移到三明,与三明地区各县融媒体中心、部分在明校友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推动我院毕业生实习留在三明,培养对三明的感情,服务三明目前我院192名2017级毕业生,152人留明实习,占比达79.2%,他们以集中实习的方式分布在三明融媒体中心、永安市融媒体中心、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三明市第十二中学、永安市第三中学、永安市第六中学和发现(三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市区传媒企业


此次的系列活动正式开启2021届毕业生就业新征程,充分调动毕业生就业实习积极性,切实引导毕业生服务地方建设,面向基层就业。下一步,文化传播学院将积极搭建更多就业服务平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后续毕业生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