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花中成长——读《城南旧事》有感
发布时间:2023-12-26   动态浏览次数:34

作者:肖琳珊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最早读《城南旧事》还是在小学,那时我只当它是一个怀念童年的故事;年纪渐长,再翻开看看,才懂得《城南旧事》实则是一个满怀悲欢离合的成长寓言。

《城南旧事》自问世以来,再版无数次,深深打动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林海音以她独特的笔触,怀着对往事的深深眷恋,将自己的童年经历写进了这部小说。故事通过英子童稚的双眼,讲述了北京城南一家人的普通生活,通过小英子纯净天真的视角,观看大人世界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在这五则故事中,贯穿始终的是离别的哀愁。英子同情惠安馆的疯子秀贞,意外促成了妞儿与母女相认,然而她们的结局并非幸福团圆,而是雨夜奔逃,命丧火车轮下的悲剧;就像“分不清天空和大海”一样,英子也分不清偷东西供弟弟念书的年轻人“是好人,还是坏人”,而小英子的无意之举竟导致了偷儿被捕;后来,兰姨娘和德先叔也离“我”而去,前途未卜;宋妈也离开了英子一家,踏上了归程;到最后,亲爱的爸爸也离去了,“我”的童年结束了……在本应该满载欢笑的童年里,却伴随着难以言说的苦痛与生死的告别小英子在难以割舍的爱与猝不及防的离别中踏上了成长的征途。

作品的前四章主要描写了北平城南基层人物的悲剧生活,尽管小英子对他们坎坷的命运有着不同程度的怜悯和同情,但这些人终究没有对小英子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而故事的最后《爸爸的花儿落了》英子童年最深刻的回忆,也让我深受触动。六年前父亲参加英子学校的那次欢送毕业同学同乐会时,曾经要英子好好用功六年后也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如今,英子做到了,父亲却因为病重住院无法出席毕业典礼。英子告诉父亲,如果他不在台下,她会很害怕。躺在病床上的父亲鼓励她:“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毕业典礼上,看着胸前别着的夹竹桃花,英子哭了疾病最终夺走了父亲的生命花儿落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次的她终于懂了歌词中饱含的离别。

从驼铃声响到夹竹桃落,童年去了再也回不来了,这就是成长。小说刚开始,她还是一个赖床撒娇的调皮鬼,故事最后她已然长大,肩负起属于她的责任。体现在《城南旧事》的那些“旧事”之上的,是一颗童心慢慢懂事、慢慢走向成熟的过程,它是关于离别的故事,是成长的故事。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也同英子一样,或许失去,或许彷徨,但我们终会承担起“长大”应有的责任。在人生的不断失去中,我们也终将会明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离别多。人生就是一场边拥有边失去的旅途,那些失去的时光承载着过往、代表着收获,更寄托着我们拥抱未来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