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洪流与个人命运的擦肩——读《妻妾成群》
发布时间:2024-01-09   动态浏览次数:40

作者:詹心悦


人生哲学有三大问题: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到哪里去?

这几个在简单不过的问题,或许人人都会问。但是真的问了,你又是否有答案,或者说,你是否真的敢面对人生的真相。

颂莲是陈家老爷娶的四姨太,一个受过新式教育的女大学生。她就像一枝还没来得及绽放,就被折下禁锢在瓶子里的花,带着天然的清香,又不得已沾染了俗世的恶臭。

要说她是个新式女人,倒还真看不出来,不过是从依靠一个男人,转而依靠另一个男人。她倒像是被金钱异化了的封建家庭里的旧式女子,在她的眼中就只有如何让自己在父亲离世后的物质生活得到满足,根本不在乎自己的尊严,也不在乎去做最为卑贱的妾。她太过于理智,以致丧失了自我,走进陈宅后的崩溃是她自甘堕落的结果。

要说她不是个新式女人,她也不像那些在封建泥潭里游走的女人,刚进陈家的她内心中依然存有对自由平等的向往,还保留着纯真。但这里的每个女人都绝非善类,她们看似温和的笑容下是一张狰狞的脸,对于陈家老爷而言,她也并无特别。她被夹在怅然与悲哀之间,感到自身理想形象的破灭。

“我就是不明白女人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女人到底算个什么东西,就像狗、像猫、像金鱼、像老鼠,什么都像,就是不像人

颂莲被看似秩序井然的陈府压抑得无所适从。她本想安安稳稳度日,女人们的明争暗斗却激起了她的恐惧与私欲,将她同化为心狠手辣,懂得运用心计谋取利益的封建姨太太。她本以为自己读过书的身份在陈家老爷那里会有所不同,可事实上没有人在意她的感受、她的经历,进入了后宅,她就只是一个符号、一件玩物,同其他女人一般“下贱”的模样,陈家老爷的宠爱与否,成为她唯一的生存依靠。这样的领悟让颂莲更加挣扎,她不算个东西,那其他的姨太太又算是个什么东西?当飞浦出现在颂莲的生命中时,她的灵魂深处便时常有一种想要反抗的冲动,她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于是灵与肉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她开始想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和她向往的爱情靠近,但在这个家里,孕育不了真情,她将一个女性的尊严完全抛弃,甘愿像动物一样摇尾乞怜,她灵魂中所向往的一切都破灭了,任由自己堕落沉沦。她彻底地屈服了,即便是做陈佐千口中的“婊子”也无所谓。

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伦理道德意识下她无力挣扎,因而选择了妥协,但是她的退让使她坠入无底的深渊,在那充满阴森恐怖的陈宅里她再也无法全身而退,她只能任由男权文化、封建意识肆意蹂躏。加之以自身性格上的弱质与自私,致使她无法在这一片肮脏中出淤泥而不染,反之,她放任那些腐烂、狠毒、伪善流进了自己的血液里并与之共生。她试图反抗过,但反抗后她看到的是她无法面对的真实——她是妾,得不到爱,身处各种算计与陷害中。至此,她的人生再也无望,她选择向命运妥协,又无法战胜性格上的弱质,“颂莲说她不跳井”,可是她早已身处井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