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播学院“闽台茶缘”调查实践队赴大田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25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政策,进一步探索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展新路,1月20日至1月25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闽台茶缘”调查实践队以两岸茶文化为线索,奔赴三明市大田县智慧茶园展示中心、大田美人茶文创园等地开展“一茶‘香’两岸,共抒闽台情”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探索大田“三茶”发展的奥秘。

“传承千古韵,一茶两岸情。”美人茶缘起台湾,成于大田,是海峡两岸协作发展的智慧结晶。“闽台茶缘”调查实践队首先步入智慧茶园展示中心,跟随展区负责人的讲解,观看展板、交流学习,切实了解美人茶的千年茶缘、发展历程;在大田美人茶文创园,实践队采访了海峡两岸美人茶茶王邓国光,感受到闽台几代人传承茶艺的坚定信念,挖掘出两岸美人茶同根同源的深厚底蕴,梳理好两岸茶文化彼此交融的发展脉络。

在县茶叶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涂萃林的带领下,团队前往大田第一家台资茶企——福建大田大方广茶业有限公司。在这里,总经理李鹏春向实践队展示如何利用互联网+”辅助茶园碳汇可视化技术对茶园进行病虫害检测、土壤探汇监测、分析茶园发展情况,讲解他们是怎样以科技推动茶业发展,推动大田生态茶发展。这是当地企业尊重自然规律、创新科技发展的生动实践。

用实际行动将茶业发展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有助于锻炼学生专业能力,加深文传学子对两岸茶文化的理解,推动两岸文化的交流融合。实践队在茶园拍摄记录茶产业发展实况,利用无人机航拍宣传视频,制作系列茶工艺微电影,用短视频助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在直播间里,实践队队员罗艺行、曾凤滢结合茶叶特色,发挥专业特长,助力当地茶农直播带货,利用网络平台宣传推广茶品,切实为乡村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在拍摄两岸茶文化视频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美人茶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两岸茶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集中体现。”实践队负责人张金香在实践过程中收获满满,感悟良多。

据悉,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将持续激发广大师生返家乡做贡献的思想自觉,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地方优势,以青春之力助推两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让茶产业持续焕发活力、香飘四方。

范艳云、章昕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