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与婚姻的思考——《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2024-03-14   动态浏览次数:30

作者:乐琳珊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正是因为简·奥斯汀以爱情和婚姻为基点,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缩影,透过它们来写背后的人性特点。

简·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中,以日常生活为素材,一反当时社会上流行的感伤小说内容和矫揉造作的写作方法,生动地反映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描写了四对青年男女的爱情和婚姻,展示了书本背后的多元婚恋观,成为了一部经典之作。经典之所以是经典正是因为简·奥斯汀以爱情和婚姻为基点,让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缩影,透过它们来写背后的人性特点。

企业微信截图_20230726153259.png


在小说里伊丽莎白和达西的对手戏是贯穿全文的。在最开始的舞会上,达西尽管拥有了绝大部分人都渴望而不可及的财富,但是那些太太们依然选择了去攀附彬格莱先生,他们被达西那高傲的外表和傲慢的性格所击退,而伊丽莎白也正因此对达西产生了偏见。后来,韦翰利用自己平易近人的外表和对于达西的抹黑来换取伊丽莎白的同情。在伊丽莎白眼中,达西永远是那个傲慢无礼的家伙,所以全然听信韦翰的言语,对达西偏见更深当伊丽莎白得知是达西的劝说让自己的姐姐和彬格莱先生的婚事告吹的时候,她的愤怒达到了极点。其实她与达西一样,对社会地位”也极为敏感。她对自身在社会上所处的位置有清醒的认识,这是长期处于次等地位的心理积淀所致。但是她的性格使她不屈服,让她去竭力反抗达西的傲慢,哪怕达西在那时向他表白,但是伊丽莎白仍旧不惜用言语去伤害他,在达西的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中保护自己免遭损害。伊丽莎白也明白财富和地位不能带来婚姻的幸福,婚姻重要的是经营,是两个人的相互爱慕和欣赏,而不是一个人的委曲求全,她对愚蠢的牧师柯林斯的拒绝和对富贵的达西的挑战,实际上就是她对当时盛行的婚姻强烈的反抗。

求婚的失败,使达西醒悟过来,反思到了自己过去的傲慢无礼,真诚地改正了缺点错误,不再傲慢自负。伊丽莎白对达西保持了较长时间的偏见和误解之后,在收到达西给她的长信中看到了达西的真诚。事实的真相远没有事情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人们往往容易受外在因素的影响从而作出错误的判断。所以伊丽莎白在得知真相后深刻地反省自己,意识到了韦翰的欺骗,和在吉英事情上对于达西的误解,消除了对达西的误解和偏见。经过一波三折,伊丽莎白看清楚了与达西的这段爱情正是她渴望的,想要拥有的婚姻,这就促成了她与达西的结合。在整部小说中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的理性表现为她的清醒、冷静、讲究实际。她之所以与众不同,归根结底,是她更洞悉人情世故,所以这种理性也让她最终意识到对于达西偏见的错误,并促成偏见消除,走向完美的结局。同时作者也揭示了傲慢与偏见是人的本性,人必须与之抗衡,才能收获真正的幸福的观点。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是对全书中人性最好的概括。虽然简·奥斯汀所处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她留给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傲慢与偏见》向我们展示了人们心中的贪婪、虚伪、傲慢、偏见,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本质。书中对人性的思考是对我们现实生活问题的真实反映。人性是人们行为的基础,在面对婚姻时,可能虚伪、懦弱、傲慢和偏见会使我们自身的行为有所偏差,但是同样保持理智和冷静则会让我们对于婚姻的判断更加的准确。但是无论最后的婚姻会走向哪一步,都是不同的人们基于自己的人性特点作出的选择,这也是《傲慢与偏见》告诉我们的一个真挚的道理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