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生态文化研究中心
 

三明学院生态文化研究中心是2008年底成立的一个跨院(部)的人文社科综合学术科研机构,是福建省高校唯一的一个生态文化研究基地。中心现有成员2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博士9人。中心重点研究福建与三明的生态文化,探讨文化在适应自然,促进生态修复,协调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方面的作用;通过福建与三明生态文化资源及其建构模式的挖掘与分析,倡导新型生态价值观,推动三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化研究中心一方面从大文化的理念出发,从生态文明哲学观研究生态文化,建立生态文化学科理论。另一方面,则主要研究与发掘福建和三明的生态文化资源,通过在三明建立生态文化科研基地、生态文化田野调查基地和生态文化学术交流文献中心,在生态人类学、城乡生态文化、生态旅游、生态文化与环境互动、三明地方文化、客家生态文化保护区建设等方面显示优势与特色。

中心成立以来,在余达忠教授主持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学术科研机构。一是积极参与高校服务地方活动。中心成员主持2项福建省高校服务地方建设项目,总计立项经费64万元,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中心成员承担的服务地方1万元以上项目22项,总计经费324.6万元。二是积极参与三明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共获得关于三明市生态文明等相关科研项目立项12项。三是获得立项的纵向项目逐渐增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3项,教育部立项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20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6项,获得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1人次,项目经费130万元,在市社科评奖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达25人次。四是发表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成果。中心研究人员总计发表各种学术论文近300余篇,许多论文在权威期刊发表,仅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就有50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并《三明学院学报》开设生态文明与生态文化研究专栏。五是加强与地方文化部门合作,建立学术基地,已在尤溪、将乐、宁化等县建立研究基地,并与多县达成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