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舍己为人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189

一场突如其来的民房火灾扰乱了宁化这座小城的宁静。“我是消防部队退伍的,让我上吧。”路过的孙旭彬同学主动上前询问,并向在场民警表明其退伍消防员的身份,请缨参与火灾扑救。

孙旭彬是海峡理工学院2017级市场营销班的一名同学,此外他也是一名退伍返校大学生。9月4日,孙旭彬外出锻炼身体回家途中,遇到一处民房突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吞噬着房屋。出于一名消防员的本能,他主动冲锋上前,利用在部队所学专业知识,进入火灾现场开展人员搜救和灭火行动,为有效控制火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火灾扑灭后,孙旭彬同学却悄然离去。经过派出所民警多方了解,方才得知孙旭彬的身份。

“我是消防兵,这件事是我应该做的”。当被问及救火的动机时,孙旭彬同学这样回答到。其实,这并非他第一次舍己为人,勇担当。2019年暑假期间,宁化永辉超市门口一辆小车发生自燃,在场的围观群众无一敢上前施救。恰巧经过的孙旭彬迅速停车,从后备箱中取出灭火器跑到着火车辆前进行扑救,而后又对现场围观群众进行疏散,确保消防车能够快速进入现场。显然,“逆行而上”已经成为这位退伍消防员心底的一种本能。

作为一名军人,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刻苦训练、积极参加灭火救援战斗;作为一名学生,他勤奋学习、表现优异、历年成绩均位于班级前列。现在,他虽不再是一名军人,但军人的职责使命却被他牢记于心。“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正是对他无私奉献最好的诠释。

孙旭彬同学用他无言的行动,切实展现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名军人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以及作为一名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他是我们三明学院的骄傲,也是全体师生学习的榜样。 

(海峡理工学院/供稿,来源于三明学院校园网,)

 网址:http://www.fjsmu.edu.cn/_t57/2020/1031/c18a101821/page.htm



三明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联系电话:0598-8399195 0598-839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