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学科
资源与化工学院课程建设年获多项立项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1   浏览次数:698

根据教育部“两性一度”金课标准,研制《三明学院金课建设与评选办法(试行)》,打造一批融知识能力素质于一体,课程内容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呈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且具有一定难度的“金课”。我院贯彻学校《三明学院课程建设年工作方案(2019年)》,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强三力、创硕校”主题为主线,紧紧围绕转型示范校建设,结合“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践行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强化学习过程管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整体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为实现“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资源与化工学院积极组织各类“金课”申报,获批课程建设7项。

一、省级线下金课建设

近日,福建教育厅公示了“2019年省级线下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名单”,资化院党委书记赖文忠教授、化工系学科带头人苏志忠教授、资源环境系李福颖博士3位教师分别申报了线下精品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等3门课程获批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名单,全校10门课入选,我院占30%。据悉,此次全省共认定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69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51门。根据通知要求,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期限五年,省教育厅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应用情况实现动态管理。

二、“课程思政”金课建设

依据三明学院关于做好“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明院发〔20198号),资源环境系李增富副教授主持申报的“《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中的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生物工程系鄢树枫博士主持申报的“《课程导论》教学与思想道德教育”分别获校级立项资助(5000元)。

三、“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

根据三明学院教务处组织申报2019年省级、校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通知、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关于申报2019年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通知》(福课联盟〔20196号)等文件,暑期郭孝玉博士申报了《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应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金课推荐省级评选。我院郭孝玉、赵炎博士分别获校级立项资助(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