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第一次联盟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452

2020610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所组织召开了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来自联盟14家成员单位的4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三明学院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参加本次会议。会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所副所长张会儒代表联盟依托单位宣读了第一届组织机构组成,包括联盟成员单位名单、联盟理事会成员名单、联盟专家委员会名单、联盟秘书处人员名单等;在线征询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对所推选的联盟组织机构组成的意见,最终一致通过了该组织机构组建成立。在联盟理事长李增元主持下,对联盟秘书处组织起草的《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章程(征询意见稿)》、《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五年发展规划(征询意见稿)》进行了在线审议。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这两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并对个别内容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

三明学院在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的推动下,积极参与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并成为联盟14家发起单位之一。会上,三明学院科研处处长刘纪峰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审议了联盟章程及五年发展规划,资源与化工学院郑文辉副院长、资源与环境系主任郭孝玉博士等参加联盟会议并作发言,郭孝玉副教授被联盟推荐为单位的秘书。近年来,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多项科研项目资助,郭孝玉博士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顾及叶物候光谱特征的中亚热带山地毛竹林精细提取研究”、2019年获福建省科技厅项目资助“中亚热带闽西北山地毛竹林信息精细遥感提取研究”,刘健教授2019年获福建省科技厅产学研重大项目“毛竹林精准质量提升遥感量化技术研发与示范”。

  

据悉,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是指经过国家法定单位批准,根据国家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建设和区域林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以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区域林业和草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国内从事林业和草原遥感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的优势单位为牵头单位、由具有较强研究开发、应用推广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业务应用单位等共同建设的研究开发实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20191118日正式批准成立了第二批林业和草原国家创新联盟,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牵头组建,是139个新成立创新联盟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