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打好脱贫攻坚战 | 三明永安:《驻村书记战贫记》第2集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425

  

(口播)

从城区到乡村,从讲台到村部,身份变了,初心不变

(解说)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这座偏远的高山村,在心里想象过初来村里的很多场景,秀美的乡村,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可一下车,看到破旧的小山村,内敛的村民,心里总有些失落。便暗下决心,要把奇河村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园,把自己当做真正的村里人。

(口播)

初到奇河,要真正帮这里解决最迫切问题

(解说)

作为第五批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子的头半个月,我一边慢慢摸索住村书记的岗位职责,具体事务。一边稳下心,沉下身,走进村民,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详细了解村子里的事情以及村民的家庭情况和迫切需求。奇河村现有三个自然村,112423人,贫困户2户。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柑橘,毛竹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9000元,这便是我初步了解后的奇河村。精准扶贫的奇河梦怎么圆,何时圆,我和村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制约村子发展的因素,除了村民们较为闭塞的思想外,这座小山村幕后的硬件条件也是难辞其咎。因此民生问题成了当前的头等大事。奇河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进村公路仅有一条3.5米的村道,不但影响村民平时的出行,更不利于生产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总投资900万元的进村公路全面动工,目前建成并通车了。从以前的羊肠小道到这个6米宽的双车道公路,用村民们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路问题解决了,饮水安全又提上了议事日程。以前村里的用水每逢暴雨水质混浊,每逢干旱经常断水,在水利部门的帮扶下,在村干部们不懈的努力下,总投资60多万元的安全饮用水工程终于完成了,解决了全村人的饮水问题。

(口播)

要把心里最柔软的部分留给村里的人

(解说)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成为我经常思考的问题。通过走访得知,贫困户老朱有养蜂的兴趣爱好,觉得这是能增收的好路子。我闲暇之余便上网找些养蜂知识,帮他联系养蜂协会进行技术指导,寻找销售渠道,提高了老朱的收入,蜂蜜给老朱带来了甜蜜的生活。同样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村子里的产业也是越来越好。奇河村主要以种植特早蜜为主,这两年特早蜜不断扩种,现有特早蜜近2000亩,这些特早蜜给村民们带来了更好的收益。现在村民们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万余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口播)

在这里,有感动,有温暖,有不舍…

(解说)

三年的驻村生活,不仅仅是对奇河村产生了感情,这里的村民们更是让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如今的奇河村发生着点点滴滴的变化,村里的产业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着。现在奇河村已经实现脱贫,但脱贫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更是任重而道远,但我对咱们奇河村的发展振兴充满信心。我会继续奋斗,和村民们一起修筑出一条奇河振兴的小康之路。

    (学习强国,20206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