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驻村书记战贫记】蔡全勇:畲乡“战贫”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429

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省、三明市及永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展现永安市精准扶贫举措和成果,永安市委组织部与永安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新闻专题栏目《驻村书记战贫记》。挖掘典型人物,讲述驻村书记顽强奋斗、默默奉献,长期坚守驻点村一线,抓春耕生产促脱贫、抓疫情防控防止因疫致贫、抓长效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感人故事。

蔡全勇,福建省第五批驻村书记,现任永安市青水畲族乡早安村驻村第一书记。他把发展产业和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第一抓手,一方面继续发挥当地种植业的优势,带领村民发展起了香菇种植,另一方面积极谋划乡村休闲旅游新思路。在脱贫攻坚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目前,早安村村民不仅实现了增收,村集体收入也收获了喜人的成果。

来到早安村之前,蔡全勇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想象了许多农村工作的场景,但是真正到早安村,心里还是慌得很。

青水畲族乡早安村是一个特别美的地方,这里空气清新,满眼是绿。早安村分为上早安和下早安两个自然村,全村有478人,115户,早安村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长期以来村财困难,基础设施投入少,各项条件较差。村里主要以种植烟叶、毛竹为主,生产结构比较单一。

村里有产业,脱贫才有保障,来到早安村的一个月里,蔡全勇都在和村民们讨论着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的驻村经验告诉蔡全勇,村里原有的产业一定不能动,要想办法让大家在这基础上,发展一些特色产业。

早安村的海拔气候等各方面,很适合发展食用菌种植。

说干就干,第二天,蔡全勇就和大家开始在全村找合适的场地, 经过三个月时间的建设,香菇大棚终于盖起来了。

这个香菇种植项目,是蔡全勇和龙吴村的第一书记抱团发展的一个项目,他也没有想到能发展的这么好,现在还是永安市农业农村局的重点扶贫项目。每年可以带动20户的贫困户就业,让每户贫困户分得600/年以上的分红。看着香菇一次次的采摘,蔡全勇心里真替他们高兴。

在当驻村书记的日子里,蔡全勇始终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中。贫困户要盖新房,请蔡全勇帮忙找一找地址。蔡全勇前前后后给贫困户选了几个地方最终才定下来。

早安村有一个河堤,蔡全勇计划,清理河道,搭设小平台,方便大家垂钓,再利用建设中的车站,吸引人流,发展“香菇采摘+养鱼垂钓+民俗餐饮”的休闲产业旅游产业,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蔡全勇来早安村已经有两年多了,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慢慢融入这个集体,蔡全勇见证着早安村的变化,但是明年他即将离开早安村,蔡全勇和村民们都有些不舍。

在剩下的有限驻村时间内,蔡全勇希望能抓紧时间为村民多做一些实事,让早安村的未来越来越好!

两年多的时间里,蔡全勇做了这样一份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