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
资源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校级“样板支部”创建侧记
发布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622

以板支部创建引领学科专业发展,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资源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校级“样板支部”创建侧记

资源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支部委员3人,正式党员13人,20195月荣获校级“样板支部”创建培育。该支部有高级职称教师11人,博士11人。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支部党员同心同德,共同努力,认真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建设的任务要求,开展建设工作,以板支部创建引领学科专业发展,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一、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党支部,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强化支部党员组织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支部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具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服务师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支部建设,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融入到学院学科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有力保障了学院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牢牢坚持“两个坚决维护”

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工作重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工作的首位。支部严格按照校院两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通过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学习讨论和知识测试等形式,强化支部党员政治意识,教育党员老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养

支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通过“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鼓励党员老师通过自身“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在强化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支部还按照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号召党员率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支部还积极组织师生交流活动,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支部委员带头分享考研成长心得,为学生求学深造指路导航。


四、坚持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支部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努力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党建引领有力促进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2019年支部党员获得3项福建省科技项目立项。


五、抓好支部班子建设,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在校院两级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以学校启动校内巡察整改为契机,通过支部书记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等形式,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利用党员大会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案例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不断强化,教工支部党员党风廉政、师德师风零违纪,教学事故零发生。

(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教工第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