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喜报:学院一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264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学院宫辽阔博士主持的“非质子型离子液体构筑发光零维杂化铅基卤化物的研究”项目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资助,全校唯一,资助直接经费24万元。

发光材料在照明、显示、传感检测、信息存储和防伪领域有着广泛应用。三维铅卤钙钛矿发光材料是当前的研究热点。然而,无机-有机杂化铅基卤化物发光材料存在着稳定性差和发光量子产率低的问题,严重影响其实际应用。本项目聚焦于无机-有机杂化发光铅基卤化物这一前沿领域,利用非挥发性的非质子型离子液体可设计性强、位阻大、结构导向剂和模板剂的多重功能,诱导结构新颖、发光性能优异的零维杂化铅基卤化物的合成,率先采用绿色无溶剂加热熔融-再凝固的方法进行发光薄膜与LED等器件化制备,提出“非质子型离子液体中构筑高稳定、发光性能优异(量子产率高、色坐标丰富)的零维杂化铅基卤化物”的独特策略,力图解决杂化铅基卤化物发光材料存在着稳定性差和发光量子产率低的问题,满足日常生活中不同需求的发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