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我院清洁生产中心完成罗源闽光钢铁公司清洗生产审核技术咨询项目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60

我院清洁生产中心作为技术咨询机构,负责编制《福建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清洁生产审核报告》,日前顺利通过罗源县环保局组织的清洗生产审核专家评审,并获得福州市环保部门批复。

根据《清洁生产审核办法》的要求,同时为了使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顺利开展,在公司组织管理架构和体系的基础上,2022年1月,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小组,委托三明学院清洁生产中心作为清洁生产审核指导机构。

通过全厂合理化建议的征集,提出了48项有效可靠的清洁生产方案。其中,本轮清洁生产审核提出43个无/低费方案(其中无费方案14个,低费方案29个)已全部实施,实施率为100%,无低费方案总投资302.69万元,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2545.46万元。经过技术、环境、经济评估,最终确定“烧结余热发电升级改造”、“2#综合料场全封闭改造”炼铁厂高炉炼铁工艺优化改造动力厂25MW煤气发电机组脱硝改造”、“高棒加热炉低氮燃烧改造”5个可行中/高费方案。其中“烧结余热发电升级改造”、“炼铁厂高炉炼铁工艺优化改造”、2项已经完成,已实施中高费方案共投入208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达3881万元/年。

通过本轮清洁生产审核,企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取得明显提升,烧结、炼铁、轧钢工序提升至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炼钢继续保持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在巩固本轮清洁生产审核取得的成效基础上,企业将通过技术改造和管理提升,持续有效地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不断使企业持续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区域和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