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资源与化工学院两部专著相继出版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次数:165

202210,资源与化工学院房岩教授编撰的专著《昆虫体表复合浸润性与仿生设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共计30万字彭平、兰永强两位副教授编撰的专著《渗透汽化在清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共计55万字。

房岩教授曾在国内唯一的仿生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原“地面机械仿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攻读博士学位,专注于仿生学研究、功能材料开发及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昆虫仿生研究。《昆虫体表复合浸润性与仿生设计》的科研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资助,内容具有较好的系统性、先进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助力相关领域的科研和设计人员破解攻关难题。该专著介绍了仿生学的发展研究进展、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经典案例昆虫体表仿生设计等内容

彭平、兰永强两位副教授编撰的专著《渗透汽化在清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系统概括和总结了渗透汽化膜技术用于燃料乙醇的分离以及汽油脱硫的研究进展,简述了渗透汽化膜材料的选择、膜的制备以及改性方法,并分析了影响膜渗透汽化性能的主要因素,探讨了关于渗透气化技术用于燃料乙醇生产和汽油脱硫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