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资化学院一项科技成果喜获2022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3-01-04   浏览次数:281

12月31日,由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国家批准的唯一矿山创新联盟)组织评审的“2022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揭晓获奖项目名单,资源与化工学院李奇勇教授团队(第一单位)与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科研成果“低品位难选铅锌矿浮选废水一体化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三等奖

本项目依托清洁生产技术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三明学院)和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最大铅锌采选企业),在福建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等科技课题支持下,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品位难选铅锌矿高效浮选及废水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攻克低品位铅低锌高型复杂铅锌矿分选精度低、含高浓度残余药剂的废水全回用对浮选指标干扰大、铅锌选矿装备工艺条件控制稳定性差等行业共性难题。获国家专利授权17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11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环保主管部门多次组织示范点工作现场会成果入选国家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版)。《福建省有色金属矿采选行业污染防治工作指南(试行)》予以建议推广。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国科奖社证第0265号)是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鉴定成果进入科技部成果库,已成为矿业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奖项。

信息来源:http://greenmine.org.cn/shows/20/233362.html

(科技处(社科处)、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

 

三等奖

项目

序号

项目中文名

主要完成人

主要完成单位

申报类型

148

低品位难选铅锌矿浮选废水一体化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

李奇勇、余新明、董国文、肖晓牛、何建军、邵玉海、何丽辉、尧应强、安久长、池金屏

三明学院、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进步

149

基于三维矿井智能通风仿真系统优化及评价研究

于保才、邵良杉、陆海涛、姚清振、王振、陈真、闫晓鹏

辽宁理工学院

科技进步

150

中国稀土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杨竣辉、林东、刘为振

江西理工大学、江西稀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