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资源与化工学院1成果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23-12-03   浏览次数:10

122福建省中智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福州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对我院主导的《超细多孔二氧化硅的可控制备关键技术与装置研发及应用》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本次评价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邀请省内外专家共同参与评审。经专家评价,认为该项技术对推动二氧化硅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达到了同类技术的国内领先水平。

二氧化硅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目前,国内90%以上的二氧化硅产品为沉淀法二氧化硅主要分布在福建、山东、江苏等华东地区其中福建省的产能约占全国的 40%,且主要集中在三明地区及周边。但是沉淀法水合二氧化硅存在纯度低、金属离子含量高、粒径较大、分散性较差、孔结构不易调节的缺点,限制了其在高端领域的应用。该项目在已有研究基础上,通过联合相关企业,对超细多孔二氧化硅的制备技术进行了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开发出组合式离子交换新工艺及孔结构调控新技术,发明循环缸式压滤机,应用于沉淀水合二氧化硅的制备,实现高纯超细多孔二氧化硅的产业化,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食品、药品、添加剂等领域。项目的实施将为我省医药、食品、储能、蓄电池、集成电路、高端复合材料等相关领域提供基础原材料,这对推动我省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具有重要的社会及经济意义,也将进一步提高我省新材料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会议认为该项目的产业化实施将解决沉淀法二氧化硅产业共性的一些关键技术,该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将突破二氧化硅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