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资环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25

120日,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三明沙县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健教授、三明学院校长张君诚教授、福州大学陈崇成教授、上海大学唐量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钟全林教授、福建亚热带植物研究所明艳林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线下参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竹藤中心官凤英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陆灯盛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福建省闽江流域中心主任汪水前高工线上参会,实验室成员及全体研究生线下参会。资源与化工学院赖文忠教授主持。

吴龙副校长到会指导并致辞,他说,三明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调研时殷殷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他对福建省资源环境监测与可持续经营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10周年暨成立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表示祝贺,他说三明学院作为“山区、老区、苏区”本科高校,在全省科技厅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考评中取得“良好”成绩表示祝贺,期望实验室在服务地方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中挥发更大作用。

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孝玉博士关于重点实验室2020-2023年工作成果及未来5年工作计划汇报,他对实验室过去4年的工作成果作了全面总结,并对未来5年实验室的重点工作提出规划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在二届学术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等方面都取得的显著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对实验室考评结果给予充分肯定,他们强调,实验室结合国家双碳战略、福建省绿色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学校的三突三争重点工作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对科研方向、团队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其中,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健教授指出,重点实验室应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结合专家意见,全面提升成果凝练力度,强化学科建设的合力,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推进实验室建设整体提升。一是提高实验室的政治站位,积极响应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双碳战略的号召,扎实推进实验室基础研究;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凝练实验室发展方向,明晰方向学科带头人,形成方向带头建设,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组织功能;三是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定不移的走“内涵式发展”学科建设道路,以基础研究带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资源与环境相关的环境工程、林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强化资源聚焦,发挥农林特色优势,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再进一步整合力量,融实验室建设与人才培养于一体,做实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依托实验室资源,加强实验室的科普能力建设,切实推动科普教育与实验室建设走深走实。

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君诚教授发言中充分肯定第二届学术学术委员的贡献,指出实验室建设在“研究方向、双单位合作、人员构成、人才培养”发生四个变化及二个方面不足,建议加强高水平论文、成果的产出,实验室开放建设继续加强。

会议特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陈崇成教授和明艳林研究员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陈崇成教授作题为《无线宽带自组网赋能复杂特殊区域资源环境生态实时监测》,围绕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数字化转型展开探讨,提出了实时监控-智能识别-VR拼合-宽带传输-远程展示-沉浸体验的野生动植物监测、预警和旅游体验的全链条创新技术体系明艳林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林下经济及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模式,聚焦基源鉴定和不同栽培模式的探索,为林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分享。

120日下午,研讨会组织与会人员参加实践调研。在福建沙县官庄林场谢场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林下中草药生态栽培、林场科技示范基地、林场发展与自然教育馆,在沙县官庄国有林场会议室,林伟凡博士开展了“华重楼通过调控肿瘤微环境从而抑制舌鳞状细胞癌的机制探究”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咨询等,各委员给予指导。最后前往三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考察,调查农业高科技示范与推广情况。

本次会议对于实验室全体成员将继续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积极响应国家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碳战略的号召,在凝练过去4年的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创新,助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