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公告
“食药用菌科学与工程”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21


  • 专业介绍

药食用菌科学与工程是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掌握食用菌及菌物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微生物学、食药用菌栽培学、食药用菌设施设计与生产、食药用菌加工工艺学等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食用菌的生产、工厂设计、加工、流通、管理、新产品开发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备菌种生产、品种选育、药食用菌栽培、产品加工、生物发酵以及产业规划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科学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 专业特色

1. 微专业,强支撑。药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省级应用型学科“生物工程”为支撑,依托“药用植物开发利用”中心平台开展工作,师资雄厚,资源丰富。

2. 抓融合,重致用。药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食用菌与药理学的结合,注重药食用菌的开发、生产、加工和管理,实践性强,具有广阔的就业市场。

  • 核心课程

  • 就业方向

药食用菌科学与工程专业旨在培养药食用菌种生产、品种选育、栽培、产品加工、生物发酵以及产业规划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的人才,就业需求广阔,能够从事食用菌的生产、加工、管理、新产品开发及科学研究工作。

  • 企业招聘

从招聘平台(如:boss直聘、前程无忧等)搜索药食用菌相关职位,我们发现招聘职位较多,包括食用菌专员、菌物栽培研究员、食用菌基地管理员、食用菌生产工教师等,部分截图如下:

  • 合作公司

厦门和美科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功能性营养食品为主营方向的高新生物技术科技型企业。公司建立自有的益生乳酸菌资源库与发酵、制剂生产基地,运用生物发酵技术与功能性配料复合技术,围绕功能性配料与健康营养食品,致力于生态健康产业与功能性食品加工产业链中的研发技术应用与产业化产品的营销与服务。

寻慢农场(福建)有限公司位于福建三明大田县,是一家集农产品研发制作、旅游观光、销售为一体的连锁生态农业公司,旗下拥有一个山茶油制备工厂,一个生态观光食用菌生产基地,一个自然学校。公司坚持“质优、生态、健康”的理念,经过不断创新研究,以食用菌领域中最纯正的传统工艺制作流程为基础,结合现代化加工的技术设备优势,对药食用菌的生产、制作实行严格的质量监控,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优质性。产品远销全国各大城市、欧洲和东南亚地区。

益生活力健康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拥有符合GMP规范的中试、生产基地,具有完善的研发、检测和应用开发实验室,联合相关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重点实验室,整合资源优势,从国内外自然发酵食品及其它资源与环境中分离、鉴定、保藏优势益生乳酸菌菌株,建立了自有的益生乳酸菌资源库,为优良乳酸菌菌株筛选和新产品的后续研发奠定基础,为改善生态农业与食品加工产业链的研究与发展提供资源优势与有效的应用技术解决方案。

  • 学生修读资格条件

2021-2023级学生报名(不包含专升本学生),主修专业课程无补考或重修,在校期间未受记过()以上处分,无考试作弊记录。

  • 报名办法及相关说明

1. 报名方式

(1) 填写报名表:填写《三明学院微专业修读申请表》。表格见《关于做好2024年微专业学生报名工作的通知》附件1,或到三明学院教务处网站“服务指南”下载(https://www.smxy.cn/jwc/fwzn/list.htm)。

(2) 学生提交报名表至资源与化工学院办公室(工科楼A420-1)。

2. 报名时间

202432743日上班时间。

3. 报名咨询

杨老师,联系电话:0598-8399177

4. 缴费说明

本微专业收费标准为110/学分,学费共计1650元(15学分)。学生需在每学期开学初一次性缴清当前学期学费,具体缴费方式于录取后另行通知。

5.上课时间

初步安排在周五下午、周六或周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 其他说明

1. 微专业课程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可以参加补考,补考不及格可申请重修。微专业课程不纳入主修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不影响评奖评优和主修专业的毕业资格。

2. 因学业情况变化等,学生可向开设学院提出退出申请,经开设学院审核同意后正式退出微专业。学生在主修专业修读结束时,微专业学籍自动终止。

3. 学生按照微专业培养方案,修读完成所有课程,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学校制作的微专业成绩单和证书。微专业证书为非学历证书

4. 所有修读取得的微专业学分可以申请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非限选模块学分。微专业课程学习完毕后统一申请认定,参照课程修读认定程序。


附件:“食药用菌科学与工程”微专业课程教学大纲食药用菌科学与工程课程教学大纲.docx


   资源与化工学院

     20243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