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公告
“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0

 “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微专业招生简章


一、“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微专业介绍

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微专业以新工科人才培养为导向,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区域重大产业需求,促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区域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构建为目标,以国内新材料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为牵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化学、材料、能源等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含氟新材料制备与设计、化工工艺、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从事氟新材料及其交叉领域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技术服务与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1.专业特点

1)该微专业将深入介绍氟元素在新材料中的应用,探索最新的科学和工程技术。学生将了解氟化学的基础知识,并探索其在新能源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使其具备领先于行业发展的知识和技能。

2)实践性课程设计:专业课程将着重于实践性,提供实验室实践和案例研究,让学生亲身体验含氟新材料的合成、测试和应用。这种实践性课程设计有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为未来在新材料行业中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3)综合性视角:该微专业将综合考虑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和新能源领域的知识,为学生提供一个多角度、综合性的视角。通过跨学科的学习,学生将培养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不同领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2.开设课程

 (2)含氟材料的研究开发、含氟高分子功能材料、现代有机氟化学:合成反应应用、氟化工工艺与安全、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考核

方式

开课

时间

总学时

理论

实验

实践

1

含氟材料的研究开发

3

48

32

0

16

闭卷考试、PPT汇报

1学期

2

含氟高分子功能材料

3

48

32

0

16

闭卷考试、PPT汇报

1学期

3

氟化工工艺与安全

2

64

0

0

64

闭卷考试PPT汇报

1学期

4

 现代有机氟化学:

合成反应应用

3

48

32

0

16

闭卷考试

2学期

5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3

48

32

0

16

闭卷考试、PPT汇报

2学期


3.就业方向

持有本微专业证书的毕业生,未来能在科研院所、化工集团公司、石油石化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从事相关工作。随着新兴技术应用的拓展以及对绿色能源和环保技术的迫切需求,预计未来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领域专业人才将有更广阔的就业前景。因此,该专业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机会,为社会提供高层次的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人才支持。

4.企业招聘职位

目前相关企业招聘职位有:新材料工程师、研发工程师、化工工艺工程师、材料科学研究员、产品开发经理、能源咨询顾问、供应链经理、数字化工业工程师、储能工程师、品质管理工程师、分析工程师等。

5.岗位的职业发展

1)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路径:作为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领域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可以通过不断深耕专业知识,参与项目研发与创新,逐步成长为技术专家,主导新材料科研项目,负责新产品开发与改进,并能在企业中具备重要技术领导地位。

2)工程管理与技术服务方向:毕业生可以选择迈向工程管理或技术服务领域,担任项目管理职位,负责新材料生产线建设、工艺改进等项目;或者从事技术服务工作,为客户提供氟新材料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和市场份额。

3)跨界创新与产业管理:结合多学科综合素养,毕业生可积极跨界融合,涉足能源、环保、新材料等多领域产业,担任产业规划、跨行业合作、政策研究与制定等工作,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体系建设和应用创新。

4)科学研究与学术发展:有志于深入科学研究和学术领域的毕业生,可选择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者投身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培养下一代科研人才,推动学科发展和技术创新。

6.合作单位/企业简介

1)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产、学、研、销售为一体的氟化工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六氟丙烯、高品质PTFE系列产品、全氟烷基乙基丙烯酸酯(FA)系列产品、净水剂(PAC)、氯化钙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机械、石油、医学、电子、光学、电器工业、电缆、食品工业、纺织工业、环境、新能源、污水处理等领域。

企业官网:http://www.sannong.com

2)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端氟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公司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主要产品包括含氟芳香烃、含氟脂肪烃、含氟特种气体等,广泛应用于医药、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企业官网:http://www.hexafluo.com/

3)福建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致力于氟气、含氟新材料、氟化物及特种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型现代化企业。公司依托自有的氟化工先进技术和强劲的科技创新实力,着力开发含氟精细化工产品和含氟新材料。企业官网:http://www.fjjfhg.com/

4)福建翔丰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锂离子电池用高端石墨类、硅碳类负极材料和石墨烯等新型碳素材料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外先进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方案提供商,出货量位居全球前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消费电子、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等诸多领域。企业官网http://www.xiangfenghua.com

5)三明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母公司作为国有上市公司,是中国六大稀土产业集团之一,公司主营产品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包括钴酸锂产品、三元材料产品。2019-2022年,公司销售额连续四年突破40亿元,钴酸锂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位,荣获“福建省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官网:http://www.xtc-xny.com/

  1. 学生修读资格条件

1)限2021-2023级学生报名(不包含专升本学生),主修专业课程无重修记录。

2)热衷于跨学科的创新与融合,助力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的发展。

3)愿意参与丰富的实践和科学研究。

三、报名办法及相关说明

1.报名方式

1)填写报名表:填写《三明学院微专业修读申请表》。表格见《关于做好2024年微专业学生报名工作的通知》附件1,或到三明学院教务处网站“服务指南”下载(https://www.smxy.cn/jwc/fwzn/list.htm)。

2)学生提交报名表至资源与化工学院办公室工科楼A420-1

2.报名时间

2024327-43日上班时间

3.报名咨询

资源与化工学院化工系:17350332305 陈老师,QQ群:607389008

4.缴费说明

本微专业收费标准为110/学分,学费共计1540元(总学分14学分)。学生需在每学期开学初一次性缴清当前学期学费,具体缴费方式于录取后另行通知。

5.上课时间

初步安排在周五下午、周六或周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其他说明

1.微专业课程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可以参加补考,补考不及格可申请重修。微专业课程不纳入主修平均学分绩点计算,不影响评奖评优和主修专业的毕业资格。

2.因学业情况变化等,学生可向开设学院提出退出申请,经开设学院审核同意后正式退出微专业。学生在主修专业修读结束时,微专业学籍自动终止。

3.学生按照微专业培养方案,修读完成所有课程,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发放学校制作的微专业成绩单和证书。微专业证书为非学历证书。

4.所有修读取得的微专业学分可以申请认定为通识教育选修课非限选模块学分。微专业课程学习完毕后统一申请认定,参照课程修读认定程序。


附件:“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微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氟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微专业教学大纲.pdf


资源与化工学院     

20243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