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系(院)信息

福建师范大学赖正维教授走进三明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293

10月30日下午,福建师大留学生同学会理事、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赖正维教授走进三明学院,为20级商务英语、20级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开展题为“福州与琉球”专题讲座。

  

赖正维教授结合一个个历史遗迹和图片,从“闽人三十六姓与琉球王国、福建与册封琉球王国、福建与琉球王国使团、福建与琉球王国留学生‘勤学’、福建与琉球王国飘风难民”这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福州与琉球的历史渊源。

在场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明白了福州与琉球的关系,更让他们理解了历史与现实的紧密联系研究历史就是更好的为现实服务,了解这些历史,有助于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理解中国对外交流的意义和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理应践行好“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随后,赖正维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心得体会。她认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社科研究人员的基本功,须做到“五个要”一是选题要有精准。要紧扣申报指南,分析历年立项选题,凸显选题特色。二是论证要充分。论证层次须清晰,逻辑要合理。三是前期要积累。自身要具备前期研究基础,同时,要学会借助他人成果充实前期积累。四是文本要打磨。要组织多次评审,不断完善申报文本。最后,赖正维教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提出的疑问做了一一解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表示,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让我们明白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早思考、早选题、早论证,多交流、多请教、多学习,不断夯实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的基础和实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关闭窗口】
  地址:三明市荆东路25号    版权所有:福建省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方式:0598-8397933 邮箱:smxyxgt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