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系(院)信息

多措并举 多路并进: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次数:247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加强学生健全人格和良好性格的培养,助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10月底至11月初,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普及和传播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途径,更好地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讲座育人深入人心

1028日,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翁小霞老师为2020级新生开展以“新视野·新生活·心起点”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讲座。

讲座从立足现实和展望未来两个方面进行演讲。翁小霞老师通过小游戏与新生们互动,以幽默有趣的方式讲述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并分享了黄金法则、反黄金法则、白金法则以及“干预五大法宝”等应对不同问题的方法。引导新生学会用积极的心态适应大学生活,勇敢面对各种挫折和挑战,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处理问题。翁小霞老师专业的讲解、有趣的互动、明确的指导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宿舍访谈情系学生

为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进一步提高学生校园安全和心理健康意识,艺术与设计学院思政队伍对学生寝室进行走访。

走访过程中,学院思政队伍了解到了学生们的学习计划和课余时间在宿舍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给予了建议。同时,还了解了其他方面的问题和困难,作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积极给学生提供帮助。如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了摸底,对宿舍关系进行了协调。和学生交谈中,同时也提醒学生加强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提高防范心理危机意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此次访谈活动拉近了同学与老师之间的距离,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家院同心携手共进

为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艺术与设计学院秉承学院三明三康精神,加强家校联动机制,努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了新生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摸排工作。

此次新生入学身心健康摸底表是以选择加填空的形式为考察题型,共11题。测试内容则主要以是否患有各种重大疾病为主,其中包括抑郁症、哮喘病、疫病症、夜游症等。除此之外,家长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出其他需要学院及老师特别关注的事项,家长们都积极配合学院的工作,并认真填写了摸底表。并将学生的个体情况填写后邮寄给学院,学院对此建立起学生个人档案。


科普宣传 聚焦心理

为进一步向学生科普宣传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关注支持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艺术与设计学院组织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海报设计宣传活动。学生以聚焦世界精神卫生日援助行动让爱触手可及等元素进行了海报设计,此次活动收到海报设计作品60余份,通过学生参与海报设计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和精神疾病相关知识知晓率,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疾病的氛围。

本次开展的新生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摸排工作把学院、老师和家长的力量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关闭窗口】
  地址:三明市荆东路25号    版权所有:福建省三明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联系方式:0598-8397933 邮箱:smxyxgt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