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以暑期专业实践,助乡村文化建设,展明院青春之志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专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以专业服务乡村发展建设,让青年更好的知乡村、绘乡村、兴乡村。近日,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乡村动漫实践团”来到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以动漫为创作手段开展为期5天的墙体彩绘社会实践活动。

知乡村:知行合一,厚植文化情怀

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自然资源禀赋优越,位于金溪九级电站中一级站池潭电站和二级站良浅电站之间。池潭世代靠水而居,以溪为荣,以溪为富的艄排前身背景。1980年以来,池潭水电站筑坝蓄水,金溪河从此分段通航。池潭以上河段形成人工湖——金湖。

2002年,泰宁遭遇“6·16”近千年一遇特大洪水,2002年6月25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习近平来池潭水电厂视察防汛抗洪工作、慰问干部职工,称赞池潭水电厂为“上下游人民的保护神”。谆谆话语,是池潭人干事创业的动力与决心。

绘乡村:传承有我,墙绘描画特色乡村

“人民墙绘乡村振兴”墙绘作品重点在于展现开善乡池潭村的地域特色文化和池潭艄排文化。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张欣宇、张静老师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池潭村实地考察,为墙绘创作收集素材、积累灵感,并与开善乡及池潭村作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确认了乡村墙体彩绘的主题方向。

绘制首先需要确定墙绘位置、尺幅,凸显文化美景的作品创意构思,再进行构图上色、调整作品细节等。为期5天的墙体彩绘社会实践,大家分组协作,默契配合,潜心创作。弯腰、抬臂、起手、落笔、上色,画笔在光影间跳跃,绘出一幅特有的“池潭艄排文化美景”。

除了乡村墙绘新貌工作,团队还将发挥动画专业特长、优势结合池潭文化进行特色文化形象化、IP化,为池潭村创作专属IP形象及专题动画作品。

兴乡村:专业实践,助力乡村发展

“乡村动漫实践团”以泰宁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专业实践考察并且创作出一批动漫及动漫相关作品。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实践团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红色故事,创作出系列红色动漫作品。

据悉,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多年来坚持在实践教学走出特色,已确立了“动漫+党建”、“动漫+廉政”等多个主题,深入挖掘专业实践的思政元素和育人价值。一方面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融入实践教学,让红色故事“活”起来;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教学内容,将专业知识、技能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价值观培育融为一体,让思政教育“动”起来,在专业实践中锻造自我!专业创作写在祖国大地上!

(艺术与设计学院 张欣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