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党团社会实践·观察国情“共聚瓷都,筑梦远航”--艺术与设计学院“智汇瓷都”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队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传承弘扬非遗传统文化、传统技艺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中的作用,推动现代技艺创新,更好服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2022年7月11日至13日,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联合动画媒体专业学生党支部在泉州德化开展以“共聚瓷都,筑梦远航”为主题的党团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李金辉,队员王瑞燕、李新凌、黄天乐、郭军濠、郑榆婷一行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站:顺美陶瓷生活馆

7月11日,全员抵达德化,不仅对德化的民风民俗进行了调研,还对德化的陶瓷文化通过路人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深入了解。

7月11日下午,全体队员准时抵达顺美陶瓷生活馆,由讲解员带实践队成员参观,生活馆中的展品分为迪士尼周边区、万圣节区、复活节区、圣诞节区,不仅有节日之分,还有艺术之分,分为艺术区、体验区和零售区,除此之外,还有今年北京冬奥会上的吉祥物冰墩墩雪融融专区。这些琳琅满目的作品不禁让成员们大开眼界,更是让成员们感慨万千。这些让实践队成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对于日后的作品设计上也有一定的帮助。

第二站:手拉胚体验

7月12日,全体成员满怀期待前往太古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体验DIY拉胚陶瓷。陶瓷作品成型的第一步——手拉胚。实践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是手拉胚组与手工捏土组,师傅们非常的耐心给成员们讲解操作步骤如何找中心点,如何塑形等等。师傅给我们展示了一块不起眼的瓷土是如何通过拉胚变成闻香杯,又是如何从闻香杯变成不同形状的管子杯子等等,太神奇了。手拉胚是一项传统的手工技艺,纯手工的拉胚制作陶瓷是传统手工艺的精髓。通过与师傅的交谈中得知瓷的颜色会被烧窑时的温度影响,会被瓷土的种类影响,不同的土中含有不同量的元素从而影响成品的颜色。这次体验与交谈让实践队成员们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第三站:前往屈斗宫窑址和宋元德化窑展示馆


7月12日下午,全体成员前往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迹之一屈斗宫窑址,屈斗宫的古窑址并不大,创烧于元代,窑炉全长约为57米,是典型的分室龙窑。窑炉残留部分清晰可见窑头、火膛、窑门、挡火墙、窑室、出烟室、窑尾等结构。让成员们不禁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在古遗址旁边有一个宋元德化窑展示馆,全方位的介绍了德化窑的发展史和生产体系,展出了很多不同时期,出自不同窑址的物器,以白瓷器和青白釉器为主。这次活动让成员们把对瓷器的了解提升一个层次,不再停留在器物本身。

第四站:陶瓷博物馆


7月13日,全体成员来到德化陶瓷博物馆,刚进入一楼映入眼帘的便是两排唐宋元明的作品,惊异于陶瓷的精致,二楼有活灵活现的弥勒佛和观音,旁边有五百罗汉的陈列等等。成员们感受古代的伟大技艺,也有经过千年的技术沉淀一次性烧制成功的花篮,至今保持吉尼斯世界纪录。了解了烧窑瓷土窑的结构再反过来看精美的瓷器竟然更加觉得了不起!

此次党团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了陶瓷发展历程与制作流程,而且学习了陶瓷元素和陶瓷文化,同时也了解到陶瓷的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的对比和融合。作为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我们深刻认识到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应该立足专业,博采众长,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所需要、所喜欢的产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 动画媒体专业学生党支部/供稿 “智汇瓷都”助力乡村振兴暑期实践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