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网】三明学院:陶瓷赋能,作答青年之问

横跨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尾林-内坂古窑址、德化陶瓷师傅纯手工做出来的陶瓷版吉祥物“冰墩墩”、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国白”……一掬瓷泥万古事,走进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中国德化,瓷器窑火的发展新事俯拾即是。

近日,福建省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釉彩调研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调研、访谈、实地参观、手工体验等方式,以“陶瓷之都,自在德化”为题前往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中国白博物馆、德化瓷器城等地探寻东方艺术珍宝德化陶瓷的秘密。

因瓷而兴传四海,因瓷而立底蕴深。

“除了观音、达摩等一些经典瓷塑外,还相当一部分具有西方风格的军持、咖啡杯等日用瓷,以及来自圣经等基督教题材的小工艺瓷。瞧,“最近泉州府文庙的“祥龙赐福”正是体现出德化陶瓷既有传统韵味又符合现代审美的特点……”在顺美海丝博物馆讲解员带领下,调研队成员们走过了“历史白瓷藏品主题馆”、“扬帆海丝路主题馆”、“丝路变迁主题馆”等三个主题馆,身临其境了当时德化白瓷经海上丝绸之路名扬海外的盛景,全方位的感受到中国传统瓷器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魅力。

“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博物馆是德化首家以海丝为主题、以中国白为专项的非国有博物馆,在这里,我们能够由内而外的感受到德化陶瓷的美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那股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历代不同风格、不同类型之陶瓷皆是匠心所在”,调研队负责人苏思贤激动地说。

砥砺深耕遇匠心,泛舟字海无止境。

次日,调研团队成员前往彭成雄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去探往“永学文”以艺无止境、永学不止的立体汉字陶瓷雕塑作品的新篇章。

作为中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永学堂陶瓷创始人。彭成雄梦想落地离不开数年的研习和众多知名陶瓷雕塑大师的指导。提起汉字立体雕塑的灵感,彭成雄大师强调道,如果单纯只是模仿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形象,那就失去了创作的意义。所以在探索创新之岸之初,他巧妙地利用汉字的标点符号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在瓷来瓷往中助力文化间的交流、创新和互相成就。

采访过后,调研成员们跟着陶瓷师傅们从“配釉”起步,浸釉、起坯、磨底,成员们开启了一次意犹未尽的“瓷器之旅”。“‘用一辈子去干好这一件事’,这是在访谈过程中让我最受益匪浅的一句话,因为热爱,所以彭成雄大师在自己的一隅小小天地中充实满足,正如他的瓷器作品一般,始于火、成于土、这才有了堪比玉般的出彩夺目”,调研队成员叶联豪颇为感慨地说。

以陶为载颂功勋,以瓷记史探新路。

实践第三天,调研团队走进德化瓷器城、中国白博物馆,共同抚摸大名鼎鼎“中国白”的发展脉络。乳白瓷、猪油白、葱根白、孩儿红……二三十种的陶瓷“中国白”吸引了成员们俯身观摩。“致敬功勋楷模,续写陶瓷新篇”实践团队成员黄鑫洁表示,“德化白瓷天下传果然不是空有虚名。参观完展厅,就好像是追寻着伟人足迹的一次艺术之旅,我们充分体会到了瓷器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

展厅里有序排列着精心刻绘而成的观音、仕女和文人墨客,其中工细逼真的人物神态、比例准确的手足、柔和流畅的衣纹线条、精巧纤秀的珠串花饰让成员们频频惊叹,“这是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作的《玉女之剑》、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创作的《圣洁之灵》,还为中俄友谊创作的《欢喜就好》”,在讲解员带领下,成员们了解到德化陶瓷文化艺术之璀璨鲜活,底蕴之深厚多元,年轻的陶瓷博物馆正通过不懈努力,让古老的德化陶瓷重新“活”起来。

一笔绘色注活力,解码青年瓷器梦

写意率性的《野趣图》、巧中蕴趣的《惠风和畅》、栩栩如生的《牡丹凝瑞》……实践过程中,调研团队还前往了德化戴玉堂,去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鹏飞的瓷上作画。现场,成员们在横平竖直里体悟层层写意之情、在点线皴染中感受笔笔艺术之美,实实在在地体验到“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

写意、勾勒、染色相结合的陶瓷作画让成员们跃跃欲试。调研成员们纷纷拾笔,在陶瓷上手绘上灵动图案,以瓷器为媒介,以画笔为依托,从中汲取对生活美学的灵感,加深对中国传统瓷器文化的了解。亲身实践,悉心学习“不能赶,不能急,不能慌”的绘瓷技巧。

“精美的瓷器做出来,摆出来,还要传出去。”在为期三天的寒假社会实践中,实践团队切实感受到了德化陶瓷的人文脉络和传承初心,在亲近瓷文化中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未来,学子们将会牢记嘱托,以此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深入探索德化瓷器文化,推进青年与德化陶瓷间的“双向奔赴”,助力陶瓷文化走出去、赢出彩、展出色,点燃瓷都窑火的青春新引擎!(苏澜、唐诗怡、苏少昆)

来源:中国报道网 2024-02-20

链接网址:http://whzg.chinareports.org.cn/whzg/news/17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