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植物开发利用福建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1   浏览次数:342

药用植物开发利用福建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药用植物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依托于福建省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学”(2013年批准)、福建省新建本科院校“植物学”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批准)和“生物工程”福建省应用型学科,在三明学院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复旦大学--三明学院天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中药材草珊瑚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等平台的支撑下,于20099月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福建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的可行性论证,获批准培育建设,并于20151月顺利通过福建省教育厅专家组验收。20185月,中心接受福建省教育厅第一轮工程中心评估,获评良好,20185月中心获三明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奖。

中心立足三明,辐射全省,面向全国。中心自建立以来,在科学研究、硬件建设、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显著的成果。中心建设以来共累计投入经费1080万元、现有设备总值649万元,中心建成面积600m2。引进与培养多名高级人才,建立了科研团队,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14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11人,客座教授4人。

中心紧紧围绕三明及周边地区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中亟待解决的工程技术问题,开展药用植物资源调查与保护、良种选育与资源培育、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形成的分子机理,药用植物资源深加工与相关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

3年(2017-2020)来,中心成员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Dyes and Pigments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刊物发表研究论文32篇,其中SCI收录19篇。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8项,其中省级以上7项,共获资助经费200.5万元。申报各类专利17项目,获得专利授权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得林木新品种权1项,共完成四技服务项目14项,获得经费29.5万元。

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有力地带动了三明学院“植物学”省级重点学科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的建设内涵,明显地促进了学校应用型生物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为三明学院生物学相关学科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动力,为三明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