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林春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926

 2019515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在邀请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林春教授为为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作题为《禅与艺术》学术报告参加报告的有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罗奋涛、院长邱国鹏、副院长林平,以及艺术与设计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由伊林春院长助理主持。

 林春教授的讲座涉及书法、舞蹈、摄影、雕塑,音乐,目的在于使我们更好的感悟与领悟当代艺术的诸番妙境。讲座开篇以寻牛、见迹、见牛、得牛、牧牛和骑牛归家来形容对艺术的追寻和探索,最终以达到忘牛存人、人牛俱忘的艺术境界。紧接着,林春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受“”的思想影响,且对当代艺术有重要影响的诸多艺术家。例如,马塞尔·杜尚的不进入主义,用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泉》。杜尚把这件作品提交给一场艺术展作为挑衅。这件作品,以及提交这件作品的行为,被认为是20世纪艺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美国先锋派音乐作曲家约翰·米尔顿·凯奇,并欣赏作品《四分三十三秒》,传达了“无就是有”的思想,与“只手之声”异曲同工。约塞夫·博伊斯提出的“社会雕塑”,实际上已经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艺术概念,已不再是什么理论,而是改变整个社会结构、改变一切存在的基本原则。奥根·赫立格尔的《弓与禅》,阐释了敏感和细腻度对艺术家的重要性。在讲到摄影时,欣赏了亨利·卡蒂埃·布列松的作品,解析了黄金分割比的魅力,认为摄影是捕捉人的心灵。林春教授还介绍了林怀民舞蹈创作作品、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江本胜的《水知道答案》、徐冰的工匠精神以及吉杜·克里希那穆提的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着重介绍了黄永砯的《〈中国绘画史〉和〈现代艺术简史〉在洗衣机洗两分钟》的作品,被写进中国现当代美术史。讲座在林春教授本人的行为艺术作品《词与物》结束。讲座当天虽然天气闷热,但同学们的热情不减,讲座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艺术与设计学院向来重视各类学术交流,积极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来校举办学术讲座,开拓师生视野。本次讲座不仅让广大师生对当代艺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与了解,更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的艺术创作的探索热情和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