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发展 明确新目标 推进高质量——三明学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1-01-05动态浏览次数:550

宣讲会、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线上交流……从实体课堂到云端平台,从专家教授到青年学子,连日来,三明学院校园内掀起了一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以上率下,干部党员带头“学起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三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学思践悟展开深入学习研讨。12月11日,学校党委书记兰明尚带头为干部师生宣讲全会精神,各基层党委书记也以专题党课形式纷纷登台宣讲。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下宿舍……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全会精神学习宣传,领导干部们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联系师生,学生党员们带头参与宣讲、带头深入宿舍,学校师生正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

为推动全校干部师生学深学透全会精神,学校还先后组织干部教师集中聆听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关于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邀请了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和福建行政学院兼职教授、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朱清,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斌,三明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包锦阔等领导教授来校为师生解读全会精神。

“学校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宣传贯彻,在学习教育、研究阐释、深化改革以及人才培养上下功夫、使力气、出成效,引导全校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凝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表示。

创新形式,师生员工全面“动起来”

为推进学校全会精神学习宣讲走深走实,三明学院党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组建了由校领导、教授、博士组成的“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授、博士宣讲团”和青年学生组成的“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生骨干宣讲团”共39人的两支宣讲队伍,明确学习内容、工作要求、时间进度、责任部门,以领导干部带头授课、专家队伍分片宣讲、朋辈青年广泛交流等形式实现全会精神宣讲的全覆盖,营造大学习热潮。宣讲团成立后,开展多次研讨,线上线下沟通宣讲提纲、宣讲内容、宣讲时间等,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学生骨干宣讲团成员开展了专题培训,确保宣讲的质量。各宣讲团成员根据不同宣讲对象,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与宣讲对象学科专业工作背景相结合,力争让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宣讲团成员已在校内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

2019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学生卢芳婷在聆听宣讲团报告后激动的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广大青年人的切实奋斗。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我应把握历史机遇,深刻认识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洞察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和潜力,加强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助力乡村旅游发展,让旅游产业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凝聚思想共识,积极建言献策,我校民主党派和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一直在努力——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多角度交流学习体会,对市、区两会提案议案工作进行布置,对《三明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围绕推动三明市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大学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学校还通过主题推文、“易学习”、网络互动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提升师生参与积极性。组织学生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举办“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检验学习效果。此外,各二级学院还举办“2035年远景规划海报设计大赛”“微党课进公寓”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思践悟。

细致安排,思政课堂有效“活起来”

与时事同步,学校思政课教师也迅速行动起来,全会精神将成为大学思政课堂的鲜活素材。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抓实抓好全会精神进教材(教案、讲义)、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内容。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关于推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思政课课程教学的实施方案》,重点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中全方位融入全会精神,详细拟定了课程中各章节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内容形式。学校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10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拍摄微电影、主题征文和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等方式丰富教育形式。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阵地,将把全会精神准确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在大学生中讲好“十三五”时期决胜小康的决定性成就,阐释好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用新时代美好蓝图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擘画蓝图,引领发展切实“用起来”

随着全会精神学习的不断深入,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10多个专项规划和各学院规划及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也紧锣密鼓加速推进。学校各编制单位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专项调研、网上征求意见等形式,汇聚智慧、群策群力,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十四五”教育发展全过程、各环节。

学校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启地方一流应用大学建设新征程、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努力找准学校“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行动路径。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规划、学科建设规划、科学研究建设规划、服务地方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建设规划、国际交流合作建设规划、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美丽中国发展研究院建设规划、氟化工研究院建设规划、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一张纲举目张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在徐徐拉开。

学校校长潘玉腾说:“‘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大幕即将开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而深远。学校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找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定位,找准发展新优势,坚持‘三校同创’发展理念,深入谋划‘十四五’,努力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服务地方高水平、学校治理高效能的目标追求”。

三明学院把学习宣传活动与改革发展紧密集合,全力谋划加快地方一流应用大学建设步伐。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坚决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发展,鲜明竖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地方发展育力的旗帜,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好新福建新三明建设,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