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机电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 王晓雁

发布时间:2021-01-13动态浏览次数:379

    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让我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大学生的真挚关爱。其中,“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让我特别感慨。大学的生活,让我日益认识到,扣好人生的扣子,就是把校训“明德明理明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明德,就是见贤思齐。2017年秋我来到了三明学院,我被屹立在理工一楼前的曹云露雕像深深吸引。辅导员告诉我,这是曹云露教授,一位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仍然忘我工作、敬业奉献的好老师。我怀着曹教授的敬仰,开始了大学新生活。后来,我发现学校有一大批像曹教授那样的好老师,忠诚敬业、追求卓越。是他们的明德至善,扣好了人生“品德”之扣。

明理,就是知行合一。学院一直注重与地方企业合作,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大二期间,我有幸加入高浩老师的“镶块式高性能旋切刀辊”研发团队。经过一年的研发,团队生产出了具有领先水平的镶块式高性能旋切刀辊。在研发过程我学到了严谨认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扣好了人生“致用”之扣。 

明志,就是奋力追梦。三年前,我从银装素裹的北方来到春花烂漫的南方。我渐渐喜欢上这个城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令人向往不已。但即将毕业的我会选择回甘肃老家,把家乡建设得像福建一样清新美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习总书记的嘱托,扣好了人生的“梦想”之扣。

青春如许,奋勇前行,生逢其时,我们要为之奋斗!今后我会以明德至善的品质,以明理致用的理性,以明志致远的情怀,扣好人生的扣子,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