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国精神 实现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1-02-16动态浏览次数:41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的力量,全体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守望相助、顽强拼搏、无私无畏、坚韧不拔、高风亮节……中国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生动诠释。
  中国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任何的现实和未来都是历史的延续和发展。钱穆的《中国历史精神》这本书对中国精神给出了深厚的解读、系统的梳理,使读者得见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髓,深入了解5000多年来中国历史精神的所在。
  中国历史精神是什么
  中国历史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之精神。中国人的精神在中国历史的涤荡下积淀,历史合力形成中国人精神的凝聚,形成了中国历史精神。钱穆年少时,生长在亡国论甚嚣尘上的环境中,他自己也在黑暗中摸索,倍感压抑,直到看到梁任公先生的《中国不亡论》。《中国不亡论》使钱穆相信,中国不会亡,中国还有将来,中国还有前途。为了证明“中国不亡论”的正确性,钱穆努力去寻找证据,在历史的视野中,他不仅找到了中国不亡论的证据,而且找到了中国一定会有一个伟大光明前途的证据,这些证据便汇集成了《中国历史精神》这本书。全书从中国历史上的政治、经济、国防、教育、地理与人物、道德精神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历史精神的表现。中国历史精神影响着方方面面,作用于时时处处,已经渗透于每个中国人的血液和灵魂之中。
  中国历史精神有着截然不同于西方的表现,比如,政治上推崇“古之欲明明德在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由此可见,中国人的国家观念,是一种道德的国家,是文化的国家,在一统的道德与文化之上,崇尚学术,选贤与能,最终达到“富而好礼”。经济上,中国社会有“士”和“农”相配合的理想,官家、富人在更替流转,累积不成大富,却在某种限度内保持了贫富的相对平等。国防上,中华民族有着最深沉、最坚韧的和平精神,同时,也拥有强韧的战斗精神。中国历史上,外患入侵不断,但中国仍保留民族文化数千年,这与其坚强的战斗精神是分不开的。与其他一些民族不同的是,我们面对大胜利却能节制、友好。钱穆总结到:我们胜利了,能适可而止;失败了,能不屈不挠,再图复兴。
  历史是一种经验,历史也是人类生命的体现。中国历史本身广博、悠长。在5000多年浩浩荡荡的中国历史长河中,始终有一个不变的精神内容存在,这便是沉淀下来的中国历史精神。中国历史精神是我们的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撑。
  中国历史精神何以重要
  中国历史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孔子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句话很好的说明了中华民族历史精神的要义。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是一部居安思危、履险若易的历史。鼎盛时期能保泰持盈,不为己甚。钱穆指出,“惟其能居安而思危,所以能履险而若易。惟其不作春风之得意,所以亦不面对严冬而丧气。”中华民族历经艰难险阻而安然不倒,凭借的就是此种精神。有了中国历史精神的支撑,中华民族才能在各种险境中屹立无恙。
  中国历史精神为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提供了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任何困难条件下都能够顽强地存活下来,并始终一脉相承。我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正是有赖于这种精神,才能孕育出这悠久的历史;又是凭借中国历史精神,全民族形成了团结奋发的精神力量和拼搏进取的实践合力。中国历史精神带来的凝聚力和整合力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今日的中国,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需要从一脉相传的中国历史精神中汲取营养,更加牢固和凝聚全体人民的精神合力,坚定全体中华儿女的归属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支撑和动力源泉。从中国历史精神的宝库中汲取智慧,让中国历史精神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
  中国历史精神传承靠什么
  中国历史精神不是自然产生的,是文化陶冶而成,并依靠教育传承下去。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教育。钱穆指出,“世界上任何一民族,没有把教育看得比中国更重。中国任何一派学术思想,莫不以教育哲学为其最高的核心。中国任何一学者,几乎全是个教育家。”比如,西方社会尊崇的是牧师、是耶稣,而中国社会尊崇的是“先生”,是老师、是圣人,孔子则被尊为“至圣先师”。
  中国的教育是一种广义的教育,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尊师重道,主张“人皆可以为尧舜”,每个人道德人格的尊严都处在平等的地位,从而每个人的内心都可以得到安慰和满足。这种教育理念在中国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功效。正因为如此,我们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创造精神,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进步思想,以“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信念不断创造奇迹。同时,中国各地区的文化兴衰时时在转动,这造就了中国历史里的新生机运,钱穆对此明确指出,“在中国,各地区的盛衰兴落,无害于大系统的文化之贞下起元,层出翻新。因此中国文化是劲气内转的。”这种劲气内转的性质保证了中国文化“欣欣向荣、机运不绝”。
  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唱响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头,它寄托着中华儿女的期冀和憧憬。中国历史精神呈现了中国梦能够成为现实的根据。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立基之本。从中国历史精神的宝库中汲取智慧,在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中寻找方向,将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中,尽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这是新时代中华儿女对中国历史精神最好的纪念,也是对中国历史精神最好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