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邱华:缘于军旅向往 奋斗诠释担当

发布时间:2021-05-11动态浏览次数:475

青春该是什么模样?青春该有什么模样?不同于你我,董邱华给了我们另一种解答。他携笔从戎圆梦军旅,向往军队青春报国。他是“见第一就争,遇红旗就扛”的热血军人,更是严于律己、努力拼搏的学生标兵。

日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公布了2020年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为主题的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董邱华获评2020年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

 个人简历

董邱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航空母舰第二编队指挥所战士(山东舰舰员),退役复学后为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现任班长,兵社协会实践部部长,室内设计协会策划部部长,应急大队班长,宿舍长。先后在军队和学校获评“先进个人”、“训练标兵”、“学习之星”、“优秀士兵”、军级嘉奖;三明学院团干培训“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等荣誉表彰。曾获海军政治考核第二名、校一等优秀奖学金、2020国际大学生手绘与艺术设计大赛铜奖及校内多项活动比赛一二三等奖。

告别校园,穿上军装,用信仰坚定方向

2017年暑假,收到三明学院录取通知书,已经一只脚迈入大学校园的董邱华毅然决定保留学籍参军入伍,选择进入部队这个大熔炉中历练。这是一个向往着深蓝迷彩卫海防的孩子,向着利剑驰骋大洋的人民海军战士转变的开始。

从进入部队第一天开始,董邱华就牢固树立起了“见第一就争,遇红旗就扛”的意志品质。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他的各项体能军事训练成绩皆名列前茅,其中仰卧起坐及三公里科目为单项第一,成就了出色的组训能力及队列指挥水平。

因表现优异,在分配连队时,董邱华被选调至那个“听起来就很酷”,更备受瞩目的地方——航母部队。

部队工作期间,他先后经手3500份以上机密级文件,数十份绝密级文件,且从无纰漏。两年下来共撰写重大材料报告十余篇,保障各类会议筹办和拍摄近百场,组织策划千人仪式活动十余项,整理珍贵高密级影像资料约8T,最长工作时间89小时不眠不夜,只为在规定时间内最快最好的完成任务,在母舰多次出海执行试验试航任务期间,累计调试修整各项故障137次。由开始的稚嫩青涩,到后来的游刃有余,董邱华对各类公文撰写和处理流程、软件设备的操作使用均烂熟于心。

董邱华的部队成长经历成功入围全国“征兵典型人物”事迹表彰和宣传名单。福建省共有5名学生入选,他就是其中之一。

卸下戎装,回归校园,用自律鞭策前行

退伍卸下的只是一身戎装,脱不掉的是属于军人的优良作风。2019年9月,怀着对部队的不舍,董邱华“迟到”地踏入了三明学院。

从军队生活到校园生活,处处充满了新鲜与挑战。对董邱华来说,要适应的除了生活习惯与节奏、与同学间的年龄差距外,还有最关键的——学习压力。但他立志要卯着那股不服输的劲、不低头的拼搏意志,彰显航母舰员的风采。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他——各科成绩均名列前茅,两年来综合成绩皆是位列专业榜首,担任班长期间认真负责、服务同学,收获一众好评。在挑战中砥砺前行,他坚持用行动证明着自己。

军营的生活让董邱华更加成熟稳重,无论是行为习惯还是学习能力都给身边的同学立起了先锋模范。在工作上他事事以班集体为出发点,配合辅导员主持好各项班团工作和活动,带头树立了风清气正的班风。在管理上,他倡导在自由民主的基础上严格化的管理,注重点的覆盖和量的累积。“先进集体”、“文明班级”、“超级易班级”等多个集体荣誉表彰,肯定了董邱华对班级的管理和付出,也让他收获了全班同学的一致好评。

奋力拼搏,永葆本色,用行动守护初心

虽已退役,但董邱华对军营的热爱和心中的责任感未曾损耗一分一毫。在开学之初的军事技能实践训练中,他以助教的身份融入同学,亦官亦兵、亦师亦友,把在部队里学到的优良品质传递给身边的人,为同学们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在校两年来,他多次投入到学校运动会百人方阵等大型活动的队列组训当中,利用一些机会和个人所长,为学校、学院、同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预备役队伍的一员,今年寒假期间,董邱华再一次重温深蓝军营梦,根据省警备区年度军事训练的安排部署,接受武装部委派,前往参与福州警备区海防民兵专业教练员的应急维稳集训,通过实际训练来掌握海上应急维稳训练,成为一名能够担负海上应急维稳保障任务的民兵骨干,以及在军事行动中会讲、会做、会教、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四会”专业教练员。


对于未来发展,董邱华也有着清晰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室内设计师,对于设计行业来说,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知识面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大二的他利用寒暑假时间已多次进行专业实习实践,先后担任过设计师助理、绘图员、施工员、业务员等多个角色。“在实习中使理论知识得以升华,从理论与实践找到一个切入点,熟练的掌握专业技能”,走好前进的每一步,对董邱华而言就像完成作战计划,稳扎稳打、不疾不徐。

脱下军装,职责犹在。不论是作为预备役队伍中的一员、军训教官,亦或是普通学生,董邱华都尽展军人本色,写下了一段段铮铮铁骨、赤子追梦的青春诗篇。(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