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红色文化之力,铸思政教育之魂

发布时间:2021-05-17动态浏览次数:364

近年来,三明学院以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新时代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紧紧抓住思政课教学“主渠道”、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以及各专业课“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平台,构建形成理论主课堂和实践大课堂贯通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新时代地方红色文化育人模式。

用好三明“红”,创新“三进教学”育人铸魂

“红色永安是原中央苏区县,是中央苏区核心区域的重要行政建置县……”在近日的一堂思政课上,中共永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郑毅受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为莘莘学子讲授红色历史,在苏区高校讲苏区故事,这样的生动课堂,在三明学院并不罕见。为解决思政课堂“教学‘乏力’、抬头率不高”等问题,学校将三明红色文化资源渗透于课堂教学,使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见微知著中凸显三明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着眼教学之“本”,三明学院凝炼三明红色文化“进教材”。学校充分利用地缘优势,挖掘、提炼三明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组织编写校本教材《三明红色文化读本》(大学版),开设校本课程,形成 “思政课+”模式。受三明市教育局委托,三明学院还编写了《三明红色文化读本》(高中版),为推进地方红色文化校本课程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着力教学之“法”,三明学院精取三明红色文化“进课堂”。学校鼓励各门思政必修课从不同侧面和角度渗透三明红色文化资源的相关内容,发挥红歌、红色读物、红色旅游、红色家训等资源的作用,将红色文化纳入课堂教学体系中,帮助学生了解党史国情,认识三明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感。

聚焦教学之“效”,三明学院推进三明红色文化“进头脑”。从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设计上入手,学校思政课教师们引导学生以三明红色文化为切入点,在由点到面的实践中,以局部性和整体性统一的思维,主动学习三明红色文化历史,了解红色基因的形成和发展,增强对红色基因传承的洞察力和领悟力。

绘好“同心圆”,建立“三全育人”立体网络

革命遗址遗迹实践教学基地,“VR体验”式现场教学, “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精神”专题实践调研、“讲红色故事、传红色精神”三明红色文化故事编写、宣讲及微视频、动漫制作比赛……为解决思政课实践教学“表面化”“形式化”“随意化”问题,三明学院充分利用三明红色文化资源,多载体、多渠道、多形式构建“红色共同体”,同心同向为思政育人服务,有效地实现“课内教”与“课外延”的统一。

课内“言传”,课外“践行”,三明学院持续开展以三明红色文化为内容核心的专题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实践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三明红色文化遗址,参观革命纪念馆,走访革命历史的亲历者或革命后代,感受革命先辈们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课内学理论,课外忆峥嵘,三明学院充分利用三明博物馆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讲解员们声情并茂,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三明红色故事,沉浸式的讲述将学生带回那些浴血奋战的年代,感受伟大而坚定的爱国力量。

课内“文”学,课外“艺”学,通过组建大学生艺术团,三明学院定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艺术团里,学生“演员们”自编、自导、自演,通过话剧、南词、小品、歌曲、魔术等形式再现三明红色峥嵘岁月,“演员”通过节目编排深刻感受红色三明,“观众”通过观看表演深受感染,在艺术的交流中推进思政育人扎根心底。学校紧扣特殊时间节点,如纪念“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大力开展红色影片观看、红歌比赛、红色演讲征文等“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校园文化系列活动。

练好“合”字诀, 构架“四个协同”聚力发展

思政育人体系不够健全、合力不足是众多高校都存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三明学院吹响“集结号”,深入探索协同创新机制。现今,教研协同、课程协同校校协同校地协同四力齐发,凸显“合”字效应,为提升思政育人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教研协同,发挥研究平台、教研团队育人优势。学校组建三明红色文化研究团队、教学研究攻关团队和教学改革创新团队,集中力量进行项目申报、系列通识选修课程开发。创新集体备课方式,建立“课程组备课——暑期封闭式全员备课——每月一次集中备课——兄弟高校、三明市大中小学手拉手备课”机制,及时解决教学中的困惑、疑问,深化对具体问题的理解,将研究平台、教研团队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

课程协同,建立“思政课+”课程体系。充分利用三明红色文化的资源开发系列通识选修课,强化课程体系的精神基因、地域元素和文化向度。开发《走进三明》《三明红色经典故事导读》《三明红色艺术作品赏析》《永安抗战文化记忆追寻》等课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三明红色文化的“源、根、魂”,融历史与现实于一体中,引导学生继续保持忧患意识与自信气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校校协同,实现思政育人创新发展。2017年10月,三明学院与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大学共建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在整合区域红色文化资源、提升区域红色文化发展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等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三地红色文化育人的协同创新。

校地协同,形成校地思政育人合力。建立嵌入红色文化元素的实践育人基地,以遗物、遗址等革命历史遗存与纪念场所等红色资源为载体,挖掘其育人价值,让大学生走进融知识、文化与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第二课堂,为打造实践大课堂提供保障。几年来,建立了三明市博物馆、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泰宁县新桥乡人民政府等红色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同时,校地之间还就《三明红色文化》校本教材编写、三明学院红色文化VR体验馆布馆、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形成了良性互动,形成了校地思政育人合力。


闽水泱泱,沙溪潺潺,回望历史,再看今朝,三明学院用红土育人铸魂,拓思路、织网络、建机制,多向挖掘和合理利用三明红色文化育人资源。借“红色文化”之帆,三明学院“思政育人”的大船正劈浪启航。

(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